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公共服务保障民生 经济重启焕新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6:09

每经编辑 师安鹏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官方微信上,城市水绿交融的春日风景占据了多期推送的封面。

从八一村的绿草茵茵到沣河水的浩浩汤汤,从昆明池的碧波荡漾到太平河的亭台水榭,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一直是沣东新城立区发展、保障民生、招商引资的诚意和信心。

特别是伴随着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沣东新城创新智慧园、斗门水库等大项目复工复产,同力重工新基地、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以及强森医疗、中国书法学院等入驻陕西自贸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沣东新城在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以及创新发展上的优势越发明显。

站在经济复苏的新起点,沣东新城正在焕新前行。

新项目加速落地五大产业体系稳增长

3月,陕西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工建设。同力重工是国内第一家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专业化企业,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就在一个月前,同力重工副总经理薛晓强还在担心复工的问题,“这个行业的旺季就在上半年,每年60%的产品在3、4、5月完成。其他省份同类的企业已经陆续复产,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沣东新城管委会迅速办好复工手续,还免费为所有复工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

从申请到复工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如今,同力重工不仅复工复产,还在建设新的制造基地,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这次开工建设的新基地未来将年产6000台非公路自卸车,500台全路面矿用车,同时将建设国家级工程运输机械研发中心。

沣东新城相关工作人员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吸纳就业超过1200人,年产值超50亿元、出口创汇超5000万美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非公路自卸车生产基地。同时带动区域内一批配套企业高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陕西工程机械行业的新领地和新平台,对沣东新城培育新的工业增长极,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区建设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除了同力重工,西安强森医疗集团总部携旗下三家子公司以及中国书法学院也选择在3月入驻沣东新城,在检测医疗、人文交流等方面为新城注入了强劲活力。

回溯近些年的发展,沣东新城在“精准医疗+检验检测”为核心内容的科技资源统筹产业体系,以“自贸+服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以高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以电商和物流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体系,以及以大遗址保护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上布局日臻完善,企业发展势头也愈发强劲。

正是这些完备的产业体系,为沣东新城“六稳”“六保”工作树立了信心。

2月18日,西咸新区招商引资“云签约”,16个项目落户

公共服务能力再提高三大环境建设成效突出

同样是在3月,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在沣东新城顺利动员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配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沣东新城及西咸新区的人民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而这只是沣东新城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的诸多举措之一。长期以来,沣东新城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辖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

随着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沣东新城医院的建设,未来这里将会逐步形成区级医疗资源的龙头聚集和引领效益。而引进美芝恩妇产医院等专科类的医疗机构,也将会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对医疗服务的专业化需求。

医疗资源的聚集只是沣东新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一个方面,在群众关心的教育方面,近些年,沣东新城同样着墨颇多。

按照西安市、西咸新区教育大会的具体要求,沣东新城启动了学校建设与学位保障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入约30亿元,完成新建学校(幼儿园)16所,提供学位15840个,以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截至目前,由沣东新城管委会投资建设并已投入运行的公办小学7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公办初级中学2所,公办幼儿园7所,原址新建2所,改造提升25所,累计投入约18.9亿元,提供了中小学及幼儿园公办学位共计31320个。

今年,沣东新城就有8所学校在建,其中3所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有5所学校今年秋季就能与广大师生见面。

值得一提的还有沣东新城的自然环境打造,从十年前的沣河治理,到如今的太平河景观、诗经里小镇以及昆明池公园,沣东新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发展的理念。

医疗、教育、自然环境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是沣东新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打造国际化新城的基础和诚心。围绕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锁定这里。

自贸试验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开放沣东样本

今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周年。

作为陕西自贸区西咸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沣东新城功能区始终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打破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束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活发展,以发展释放活力,为区内产业和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和营商环境,有力地支撑了沣东新城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自贸区由“试验田”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沣东样本。

通过深化改革和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从这里诞生。

其中,“走出去”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案例,被作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建立西北首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出全省首个全流程在线“政采贷”、药云医药技术共享实验室等三项案例拟作为全省第二批复制推广案例;

 “搭建‘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探索文物展示交流新方式”案例入选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2019年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在这里,通过微信办照,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十分钟即可办结;“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能够为境外项目投资提供多元化的定制服务和精准有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国际汉唐学院与中国书法学院,将通过“文化+自贸”建设,成为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的又一成果。

沣东新城功能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区域的核心功能载体正陆续建成,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对产业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截至2020年2月,沣东新城功能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945家,注册资本总计192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过亿元的企业就有32家,“沣东新城功能区已经成为大西安建设的投资热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