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国际会展+文化旅游”融合赋能 西安浐灞创新生态发展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6:43

每经编辑 师安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中国面向未来的坚定选择,也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烟波浩渺、风光旖旎的西安浐灞,早先吸引了宋城演艺、华夏文旅等巨头在此相继布局,其文旅产业结构日臻丰富,规模化效应渐显;另一方面,在连续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旅大会等诸多国际盛事的基础上,浐灞会展产业再露峥嵘,西部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日前竣工,该项目被视为国际会展领域年度焦点之一。

同时值得密切关注的是,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这艘“超级航母”启动之后,围绕品牌、人流及配套设施等核心要素领域,浐灞会展与文旅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又将增添哪些新“剧情”?

作为国内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浐灞早已被贴上“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成效见证”的标签,如今携“国际会展+文化旅游”再度颠覆外界认知,助力西安迈上国际人文交流新高地。

烟波画卷里诞生的国际会展

16年前的浐灞生态区所在地,几乎与西安主城区地理隔断,在彼时市民眼中,东郊一隅的这片土地,是农村、荒郊野地与垃圾场、沙场林立、污水横流的代名词。

本世纪初,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成立,一场中国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经典战役从此打响——关于浐灞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后来在著名作家冷梦的纪实文学《浐灞手记》中被详细描述。

2011年,对浐灞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举办世园会,将其第一次推向世界舞台。当时“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昭示着西安对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信和憧憬。

世园会也是浐灞凭借生态肌理,与国际顶级会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如今再回首,这片129平方公里土地,已坐拥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等六大生态公园,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区域鸟类由63种增加到213种……优渥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浐灞文旅产业不断提速升级。尤其华夏文旅、宋城演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子或运行,助力其文旅产业结构更加殷实。

与此同时,基于生态、文旅与会展的赋能关系,也更加坚定了西安层面将城市会展功能向浐灞重点布局的决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即典型案例。

世园会与欧亚经济论坛,更像是先行者,或者说只是文旅赋能会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大批会议会展、节庆活动纷纷向浐灞聚集,包括“西安国际徒步大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浐灞也因此斩获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文旅融合特色地标奖等荣誉……

事实上,无论从汉诺威、伦敦、米兰等国际会展名城,抑或国内的杭州、大连、海南博鳌小镇来看,和谐美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对参展商、采购商和游客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而浐灞的国际会展与文化旅游两翼齐飞,恰恰印证了这一逻辑。

超级“航母”化身文旅顶流担当

据了解,一座囊括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在内的超级项目,早先布局于灞河之滨,毗邻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和西安世博园,紧邻东三环、地铁3号线。项目包括会议中心、会展中心等两个场馆群,集会议、展览、贸易、赛事、演艺、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由多家国际顶级机构联合设计。

其中,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日前已顺利建成。这艘西部规模最大的会展“航母”,不仅为浐灞再添新地标,寄托着西安会展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厚望,同时也将助力文旅产业诸多核心要素实现爆发式成长。

客流,是会展对文旅最直接的赋能。

仅以去年为例,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欧亚经济论坛等会议会展举办之季,即为浐灞带去了前所未有的人流量,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世博园等遍布浐灞的旅游景区,自然是受益者。而随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行,预计到2022年,浐灞年举办各类会展将达到100场,累计引进会展企业200家以上,由此带来的客流量将极为可观。

再如酒店、文娱等配套设施,除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自身配置的大量文化设施即将试运行,以艾美酒店、锦江国际等20余家酒店为代表的高星级酒店集群,早已前瞻布局浐灞。

同时需要重点介绍“会奖旅游”的概念,即会展奖励旅游,国际简称MICE。具体指利用举行各种会议、大会和展览活动的机会所开展的特殊旅游活动,以及企业为了激励成绩优秀的员工、经销商或代理商而专门组织的旅游活动。“会奖旅游”以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等突出优势,被认为是高端旅游市场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浐灞文旅产业的成长性之所以被市场看好,除上述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其产业特性与“会奖旅游”完美契合。

还有更多看点,会展产业带动的经济收益化比值为1:9,“9”的范畴还将涉及交通、餐饮等诸多旅游产业核心配套领域。显然,浐灞会展与文旅相互赋能,是深入肌理的全方位作用,由此带动大西安东轴线乃至西安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亦大为可期。

创新“生态区”成长路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启动,当前国内会展业呈现出“东慢西快”的显著态势。以2019年为例,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办展数量均快速增长,东北、华东、华南和华中地区有所下降。尤其西北地区,办展数量、展览面积增速均为全国最快,分别比上年增加了28.2%和20.6%。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以及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自然是会展产业的“重仓”之地。据统计,西安去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283个,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68个;全年参展参会人数278万人次——亮眼的成长势头,助力其产业战略价值和成长空间被市场普遍看涨。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这艘“航母”的启动,“中国会展成长看西部,西部会展之关键在浐灞”,将成为市场“主旋律”。而由此进一步带来的浐灞“国际会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对西安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将产生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过去一个月,国家领导人连续考察生态治理,释放明确信号:无论形势多困难、挑战多严峻,中国绝不会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

回望浐灞来时路,从当年沙坑遍地、污水横流的东郊一隅,到十余年负重前行的生态肌理重塑,跻身“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再到不断进行的绿色产业探索和国际化设施建设,成为西安国际人文交流的核心担当和响亮名片——浐灞从“负”开始,创新国内“生态特区”成长路径的同时,也书写出一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新剧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