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就业再出组合拳:可有条件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经济性裁员需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2:51:06

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提出,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为重点企业制定专门信贷计划,对遇到暂时困难但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意见》要求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部署。

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再获政策支持。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意见提出,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

此外,意见还要求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延续实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上月持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意见提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此外,参保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均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降低社保费率延期,意味着将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27亿元,其中5月至9月执行综合方案减费2199.54亿元,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资金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见提出,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发挥各级金融监管机构作用,鼓励银行为重点企业制定专门信贷计划,对遇到暂时困难但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

近10年来我国劳动力总量(单位: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意见还提出,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近年来,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持续加强,贷款余额不断增加,融资成本也逐步下降。

2019年1~10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76%,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按照规划,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将再增2万亿元,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指导拟裁员企业实施职工安置方案

针对企业裁员的问题,意见指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

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一些地方也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不裁员、少裁员。例如,广东省为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019年上半年已为1.13万家企业发放2.26亿元,惠及职工173.23万人。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9中国劳动力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就业压力总体可控。就业总量不会发生大幅波动,大规模失业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很低。

实际上,我国还存在一些岗位人才短缺现象。据人社部数据,近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

对此意见提出,要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推进落实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调整政策,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推进各地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同时,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20岁以下有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其中的农村学员和困难家庭成员给予生活费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意见还要求,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实施新职业开发计划,加大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培训包开发力度,建立急需紧缺职业目录编制发布制度。

其中,新职业的开发将有利于扩大就业容量,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相适应。

今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3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技术领域,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电子竞技、建筑信息化和新农业有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 调查失业率 经济性裁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