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大型私募扩张迅猛 9月前认缴规模暴增至8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21:07:52

截至2016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17085家,相比7月底的16467家,增加了618家,增幅3.75%。此外,认缴规模也创出了8.03万亿元的新高。

每经编辑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尽管行业监管不断升级,但在8月1日后私募管理人的数量又恢复了增长。据基金业协会9月9日公布的最新私募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17085家,相比7月底的16467家,增加了618家,增幅3.75%。此外,认缴规模也创出了8.03万亿元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行业的集中度有所提升,中大型私募迅猛扩张,从2015年1月到2016年8月,50亿~100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60家增长到160家,增长167%,而10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43家增长到了140家,增长233%。

8月私募认缴规模暴增

来自于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8月1日大限前,私募管理人家数下降较多,截至2016年7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6467家。但在8月1日大限之后,私募管理人的数量在大幅下降之后又恢复了增长。据基金业协会9月9日公布的最新私募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17085家,相比7月底的16467家,又增加了618家,增幅3.75%,为今年以来单月增长数量之最。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管理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在8月也取得可观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39704只,认缴规模达8.03万亿元,实缴规模6.43万亿元。

同时,大中型私募队伍持续迅猛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21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160家,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有140家。对比7月份的数据,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在8月份增加了9家,50亿~100亿元规模的私募增加了22家,20~50亿元规模的私募增加了21家。

私募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9月10日在宁波召开的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峰会上,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洪波认为,目前行业存在许多固定成本,形成了行业的事实成本,其中包括募集成本、运营成本与合规成本。初步估算,一个小型私募证券基金的年度运营成本不少于400万元,随着人力、房租等成本提升,这个数字也将不断增大。

实际上,今年小型私募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但成本上涨不说,募集资金也较为困难,此外还得面对客户赎回。

广东一家私募公司老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市场不好,小型私募机构募资非常困难,公司客户流失率很高。而深圳一家私募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主要通过券商渠道代销,今年基本上卖不动,而私募行业整体的募资非常困难,也有很多客户选择赎回。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当前私募机构的募资难问题,一方面在监管层重拳出击的政策背景下,相比之前的私募基金投资者,门槛大为提高,投资者必须是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对机构和个人的净资产规模、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均有明确规定,这对小型私募机构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有关,市场赚钱效应不高,私募的业绩也提不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贾红波在宁波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峰会上表示,私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两极分化将逐步加剧。在当前宏观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资产收益率下滑,私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将逐步进入拼业绩、比实力、做品牌的良性竞争阶段。强者恒强的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行业巨头将会逐步显露。而银行、信托、保险等机构资金越来越青睐私募机构,能够进入合作机构“白名单”的私募机构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行业的集中度也有所提升,从2015年1月到2016年8月,50亿~100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60家增长到160家,增长达167%;而10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43家增长到了140家,增长233%。但与此同时,相当数量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很小,截至8月底,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有300家,占比仅1.76%;1亿元以下的有11618家,占比68%。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