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审慎评估新金融模式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4 15:07:08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针对新金融业态和金融科技的监管需要评估其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加强监管的一致性,防止监管套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上海出席会议时表示,针对新金融业态和金融科技的监管需要评估其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加强监管的一致性,防止监管套利。

当今,中国经济呈L型走势,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格局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转变。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困境,造成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断承压的同时,也极大地加剧了金融业的“惜贷”情绪;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爆炸式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催促着传统金融业进行新的结构,并开拓了“新金融”的业务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助力传统金融“华丽转身”,辅助新金融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从而促进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化解当下中国经济难题,是中国社会自上而下的关注所在。

对此,廖岷就大数据对重塑金融发展思路,创新金融发展模式起到的作用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

“金融为大数据理论、技术落地提供了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反之,大数据为金融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及金融风险防范开辟了颠覆性、极具探索价值的发展空间。”廖岷同时表示,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于金融之中,有助于金融监管部门实现科学化、合理化的监督管理职能,也为政府职能向服务者转变提供了强力抓手。

然而,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频发,也让新金融”在持续发展的路上遭遇了尴尬。甚至P2P行业鼻祖Lengding Club的股价暴跌、高管离职、内部员工违规操作等“黑洞”事件给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再思考。

“严格来讲,未来的P2P平台要全部转型,真正的P2P模式只在小范围、垂直领域存在。”维信金融科技集团总裁廖世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中大的P2P都在寻求监管。

针对金融科技未来的监管,廖岷与会分享了FSB(金融稳定委员会)的金融科技的监管评估框架,并表示作为G20的成员国,中国将借鉴该框架进行监管评估。

据廖岷描述,FSB最新提出的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评估的框架,为各国的监管当局如何来评估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框架。据悉,该框架分为三部分:一是作为一个国家的监管当局,你要评估在你的金融科技领域里面的这种产品或者是服务,它到底是不是一种创新,它的创新之处在什么地方,以及做这一类创新机构本身的一些主要特征。

二是分析这种创新或者这种新业务、新产品的出现,它背后真正的原因。它是不是为了降低成本?是不是为了优化风险的管理,还是说因为规避监管,还是因为技术的推动,还是因为金融市场本身自然衍化的结果,还是有新的市场出现?是不是市场出现了没有被满足的金融市场需求,还是说因为其他的一些经济的因素。

三是评估这一类新业务、新产品对于金融稳定的影响。在微观层面,比如对传统金融机构商业模式的影响,对金融市场各个主体的行为方式和整个市场整体的购买影响;在宏观层面,旨在了解、理解这样的一种金融创新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廖岷总结称,各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措施各异,但总体原则趋同;国际协作也正式启动,金融稳定成为重要考量。具体来说,比如FSB要求各个国家的监管当局积极监测国内金融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与国际组织和制定国际标准的机构,在业务的监测、风险分析和业务应对方面开展一些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银监局局长 廖岷 审慎评估 新金融模式 影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