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0亿美金 苹果为什么选择投滴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4 14:33:28

分析认为,投资滴滴的原因,最浅显的就在于支付这一块。这和当初微信支付借助绑定滴滴快速推广一样,对于Apple Pay来说,这是一个进入中国的好机会

每经编辑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5月13日,网络又一次被滴滴融资的消息刷屏,滴滴出行宣布获得来自苹果公司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这是苹果首次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是滴滴公司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据报道,滴滴总裁柳青表示,今年4月20日在库比蒂诺和苹果CEO库克见面后,以很快的速度达成了交易。

消息出来之后,网友已经开始设想应用场景,“以后Siri喊车不是梦”,“以后苹果手机出厂就会内置滴滴了”。而滴滴竞争对手Uber的 CEO卡拉尼克在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上调侃道,“女朋友买了苹果公司的股票,现在她成了滴滴的投资人……”

据了解,目前优步的估值已达600亿美元,而据彭博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滴滴出行的此轮融资已经达到30亿美元,公司总体估值260亿美元。

苹果意在推Apple Pay?

库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滴滴显示了中国IOS开发者社区的创新精神,我们对他们的商业成就及出色的团队领导力印象深刻,我们期待着支持他们成长。”

在国内移动出行市场,滴滴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开数据显示,滴滴在中国400余座城市为近3亿用户提供服务,日完成订单超过1100万,覆盖1400多万名车主与司机。滴滴目前已拥有中国87%以上的网约专车市场份额,,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

库克在采访中表示,这次投资能够让苹果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的某些细分领域,并且相信这次投资能够带来不错的回报。

在硬件市场上,苹果的增长正逐渐放缓。前不久公布的财报显示,iPhone的季度销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而营收也出现13年来首次同比滑坡。

“苹果看重中国市场,但今年国内市场苹果手机的出货量已经降到第四位了。对于苹果全球的消费影响来说,硬件售卖在中国的影响未来可能会不断放缓,但是苹果增值服务的潜力还没有完全被挖掘。”长期专注硅谷股权投资的云创谷联合创始人赖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投资滴滴的逻辑,最浅显的在于支付这一块。这和当初腾讯阿里打租车价格战是一样的,为什么微信支付这么快起来,因为滴滴绑定了微信支付。对于Apple Pay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入中国的机会。”赖正说道。

此外,智能汽车也是市场认为可能的合作领域。“滴滴一直说要做智能汽车,苹果的icar也做了很多年,未来在这一方面两家公司可能有更加长远的布局。”赖正说道。

而据财新报道,投资之外,双方将在应用、产品和场景结合整合,苹果和滴滴将首先在苹果的车载系统CarPlay上进行合作。

更好地利用现金

有分析指出,这次投资将对苹果公司的股价带来积极影响,因为这意味着苹果开始更加灵活地部署其高达23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与苹果相比,苹果的竞争对手们早已开始将利润投资于初创公司。近年来,谷歌收购了Nest,并且投资了Uber和Magic Leap等独角兽公司。微软投资了Facebook,购买Minecraft的母公司,而Facebook已经收购了Instagram、WhatsApp和Oculus公司。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苹果的投资者早就开始质疑苹果公司为什么没有将其现金储备更好地利用——除了在2014年30亿美元收购Beats。

苹果目前仍然拥有超过50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有价证券,以及超过1770亿美元长期证券,这让苹果公司在制造新产品之外,有足够的实力去寻找更具成长性的机会。投资滴滴对于苹果来说意味着一个转折点,也开启了更多有趣的可能性。

而对于滴滴来说,获得此次单笔最大投资,将极大地增加和Uber等竞争对手继续争夺市场的资本,滴滴也将利用苹果的技术提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10亿投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