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全国首例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今落地宁波镇海

每经网 2015-06-01 17:57:52

今日(6月1日),宁波镇海区政府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正式签署《镇海区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标志着全国首例区域性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在宁波市镇海区正式落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政府财政负担全部保费 保险责任包括居民住房保险和公众责任险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今日(6月1日),宁波镇海区政府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正式签署《镇海区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标志着全国首例区域性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在宁波市镇海区正式落地。此举是政府运用保险手段购买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该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由政府财政出资,普通居民并不需要交保费;在保险责任方面,该保险包括城镇居民住房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两部分组成,既包括因房屋倒塌导致居民的人身伤亡责任,还包括对第三方的人身伤亡责任。

中国保监会财产险部曹海菁处长认为,这次试行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开创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的先河,是主动利用现代保险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有益尝试。

政府财政出资投保

据了解,2012年12月16日,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栋6层居民楼突然倒塌,事故造成1死1伤;2014年4月4日早上8点45分,位于浙江省宁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29幢1.5单元房屋倒塌,涉及15户人家,事故致6人伤残,1人死亡。事件给物业持有者和使用者带来了较大的财产损失,也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反响,从而引发了社会群体对于宁波市城镇居民住房安全保障的思考。

2014年11月14日,镇海区政府邀请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行了专题讨论。镇海区区长魏祖民认为,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方案切合镇海实际,可以协助政府职能的转换,提升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扩大风险社会管理领域。魏祖民要求区金融办、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对接,尽早落实此项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多次论证测算和方案完善后,保险方案经区政府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据介绍,镇海区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投入204万元,向人保财险公司投保。据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其保费就是204万元,完全由政府出资,普通居民不需要缴纳保费。

包括居民住房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两部分

据介绍,该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的责任范围,主要由城镇居民住房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城镇居民住房保险,总计投保房屋面积326.772万平方米,投保房屋1834幢,住房保险保障金额93.45亿元,保障范围涵盖保险房屋整体倒塌造成城镇居民的房屋损失、因房屋整体倒塌发生的临时安置费用以及保险房屋整体成为危房,经政府指定的有关部门鉴定为C、D级危房,或虽未进行危房鉴定流程,但是政府根据房屋实际危险状况发出强制撤离令而发生的临时安置费用。赔付标准为城镇居民住房保险每平方米最高赔偿限额2500元,临时安置费用每次事故最高安置180天,每平方米每天的安置费用为1元。

第二部分是公众责任险,保障范围为因保险房屋整体倒塌造成的人员伤亡。赔付标准为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50万元,其中医疗赔偿限额1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500万元,其中每次事故医疗费赔偿限额200万元;保险期间累计赔偿限额4000万元。

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公众责任险部分,不光包括因保险房屋倒塌导致的居民人身伤亡,还包括因此导致的第三方人员的人身伤亡责任。

中国保监会财产险部曹海菁处长表示,宁波市镇海区城镇住房综合保险是全国首单通过政府指导、财政出资,覆盖全辖区住房保障的综合保险。这是自宁波建设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以来,保险创新工作的又一项突破。这次试行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开创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的先河,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重视民生的执政理念,是主动利用现代保险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有益尝试,有力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居家安全感,是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的一次良好创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民楼倒塌 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