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4月工业利润由负转正 6月或再降准降息

每经网 2015-05-28 01:15:55

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1.3%,降幅比前三个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2.6%,而3月份为同比下降0.4%。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经济基本面正发生微妙改变。

昨日(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1.3%,降幅比前三个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2.6%,而3月份为同比下降0.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改变了一季度利润负增长的局面,工业利润增速转正。其中降息、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电力、酒饮料等行业利润增长明显。

海通证券表示,5月以来工业增势依然偏弱,贷款利率高企令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承压,预计最早可能会在6月再度降准降息。

工企利润总额同比降幅收窄

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1.3%,降幅比前三个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

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利润增长较好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5%。

相比之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1.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1.7%,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更是大幅下降99.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864.6亿元,同比下降60.7%;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4822.1亿元,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654.6亿元,增长17.3%。

何平还提到,部分行业投资收益对利润增长影响较大。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20.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6.1亿元。

国君宏观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利润转正,产销企稳和费用成本下降为主因。 盈利改善的原因是工业生产、销售稳中略升,部分行业投资收益丰厚,降息、降费促企业经营费用低增,电力、酒饮料和化工等少数行业利润增速快。

海通证券报告则称,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更多是缘于投资收益增长和财务费用下降,由主营利润率走平为5.5%、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速依然偏低等可印证。

稳增长措施初显威力

4月工业企业利润企稳,与前期密集稳增长措施有很大关联。

何平分析说,降息、降费政策逐渐发挥作用。4月份,企业利息支出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低1.5个百分点。

他表示,利息支出增长放缓,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增加收益。4月份,企业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7%,增速均比上月有所下降。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分析最近一次降息原因时就直言,从宏观层面上看,其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

马骏说,如果名义利率不降,在通胀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由于实际利率上升而导致货币条件被动紧缩的局面。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零售部负责人何冬表示,央行连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已经开始见效于当地企业融资成本上,虽然因为每个企业自身条件不同,实际融资利率也略有差别,但总体呈现下降态势。

另一个可印证稳增长措施初步见效的数据是5月汇丰PMI初值,该指数为49.1,略高于上月的48.9。

但何平也提到,尽管4月份工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但影响利润增长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因市场需求不足、价格持续下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缓。二是因产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偏高,企业资金链依然紧张,制约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

海通证券报告称,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印证了4月工业增加值低位反弹,但5月以来工业增势依然偏弱,贷款利率高企仍令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承压,预计最早可能会在6月份再度降准降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