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发改委放宽城投债 鼓励发债用于PPP项目

每经网 2015-05-28 01:11:17

《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放宽企业债发行条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县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简化企业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程序。

每经编辑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稳增长再出杀手锏。

昨日(5月27日),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放宽企业债发行条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县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简化企业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程序。

上述重点领域,指的是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电网改造等。为这些领域和项目募集资金,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该文件特别列明,鼓励企业发债用于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方面权衡,加快发展公司债券,是改变资金错配状况,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变间接金融为主为直接金融为主,风险最小、效应最明显且最易于推进的选择。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王国刚介绍,我国金融体系是一个以商业银行存贷款为主体的间接金融体系,存在多种资金错配,造成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也使中国金融乃至实体经济愈益步入难局。

在此背景下,对放开企业直接融资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具体来看,该《通知》放宽了资产负债率要求,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需要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放宽至65%和75%,主体评级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放宽至70%和80%;,对于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5%。

王国刚认为,从各方面权衡,加快发展公司债券,是改变资金错配状况,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变间接金融为主为直接金融为主,风险最小、效应最明显且最易于推进的选择。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分析师季伟杰分析,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降低企业债门槛后,未来城投债供给有可能上升。

城投债、PPP企业债双管齐下

在直接放宽城投类企业债券发行条件的同时,《通知》进一步提出,鼓励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和实体化运营的城投企业通过发行一般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可续期债券等,用于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去年10月,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明确提出对适宜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项目,要大力推广PPP模式,达到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并获取合理回报,又减轻政府公共财政举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的目的。

在稳增长重压之下,国家发改委在去年推出了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涉及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之前有专家预计,2015年政府参与投资类项目投融资需求超8万亿。

在地方政府债务高悬、城镇化资金需求加大的背景下,PPP模式被寄语减轻债务压力,稳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投入等诸多期望。

本周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了千余个PPP推介项目列表,投资规模达到1.97万亿元。

然而,面对各级政府的热情,社会资本对于PPP模式的投入,却并不积极。民生证券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共推出总额约为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元,仅占总额的1/8。

此次国家发改委特别提出提出对企业发债用于PPP项目的支持,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认为,由于PPP项目具有政府长期稳定补贴,有稳定现金流,并且从事的项目依然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因此与一般企业债相比依然具有相对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P 鼓励发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