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物流“最后一公里”之痛

每经网 2015-02-25 11:22:21

我的家乡在广东茂名高州,是四线城市,而我们家又在县城下的乡村,真真切切的农村。随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铺设,顺丰、申通、韵达等几个物流巨头已经在我们镇上的商店布点,设置快递收发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茂名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茂名

当动手码下这篇文章时,我正坐在从茂名高州赶往广州的大巴上,情绪尚未从出发前的“突发状况”中缓冲过来——就在大巴开出前一分钟,我发现自己把钥匙落在了家里。没有钥匙,凌晨到广州,我根本进不了住的地方。司机告知,检票后无法办理退票,需全额另购。

在不足10秒的思考时间里,我脑子里只想到两种解决方法:一,先上广州再让家人快递钥匙过来。二,下车等钥匙买其他班次的票。不用犹豫,我果断下了车,放弃寄希望于快递。

我的家乡在广东茂名高州,是四线城市,而我们家又在县城下的乡村,真真切切的农村。随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铺设,顺丰、申通、韵达等几个物流巨头已经在我们镇上的商店布点,设置快递收发点。但当时我的想法是,快递公司目前尚处于放假状态,就算是最快的顺丰快递,法定假日结束后,我们镇上的快递还不一定有快递员来收。换句话说,就算我让家人马上到镇上顺丰快递代收点寄出钥匙,很可能两三天后我还拿不到。

春节回到一年不见的家乡,发现很多可喜的变化。路修得更宽更平坦了,小学翻新了,村里又有一些家庭添置了新汽车。然而,这些可喜的变化却使得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更加刺眼。

虽然镇上已有几家快递和京东的代收点,但一件快递到了居民手里,我们还得额外掏出两三块代收费。而且,这还仅限于小物件,类似大家电类的产品,只能送到县城,不到乡镇。

受家电补贴政策退位的影响,去年整一年家电行业风起云涌。巨头价格战动作频频,但似乎这些都与一个四线城市下的这座小乡镇无太多关系。这样的情况下,物流未及之处,家电经销商暴利经营现象依旧严重。

2014年家电产品步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价格战下,线上以及品牌专卖店的对开门冰箱已经一度低至3000元左右。而在我们镇上,对开门冰箱春节促销价却高达五六千元。以某品牌对门冰箱为例,我们镇上的店标出的售价为5998元,而该品牌网购旗舰店上同系列冰箱的价格均在3300~3990元之间。店家表示,此款冰箱最低只可减至5198元,但即使如此,线下与线上的价差仍然至少1000元以上。

在我们家乡,舍得花钱购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主要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实际上农村对冰洗空产品的需求已经比较旺盛。村里家家户户都已经有了冰洗空,或者正准备购买冰洗空。但受制于物流条件,村里的人就算明知道镇上店的家电产品远比线上的贵,也无可奈何。

去年10月份,堂哥结婚需要购置一批大家电产品。极少线下购物经验的老哥到镇上的家电实体店一看,傻眼了,惊叹比线上贵太多。但很快他就接受了这个价差现实,因为即使网上购买,物流也不能送到镇上,只能送到县城。在没有私家车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出于方便以及售后安装服务考虑,都会选择屈服于镇上销售店的价差,然后使尽一切办法讨价还价。

最终,经动用同学关系“攀亲”,老哥在镇上买回的奥马冰箱,价格较线上还贵出300多元。“冰箱界的小米”奥马如此,其他品牌的冰箱空调线上线下价差则更大。

这种情况不止我们镇上所特有,经多方了解,在我们县城下几个小乡镇,情况都雷同。被外界炒得轰轰烈烈的“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梦想,在这里依然遥不可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