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发债 再富的公司也要便宜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01 00:59:58

发债可以使用便宜钱。托量化宽松和低息之福,近两年政府、企业发债成本极低。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阿里那么有钱,为什么发债?

用苹果来举例。苹果公司现金丰厚举世闻名,2013年Q1现金1450亿美元。2013年4月30日成功发债170亿美元,这是苹果公司1996年上市之后首次发债。

苹果公司发债是为了在三年内给予股东100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维持强势股价。苹果公司股价从2012年9月705.07美元最高点开始下滑,半年多的时间股价缩水40%,蒸发2700亿美元以上。纽约时间11月19日,苹果公司股价收于114.67美元,按照今年1拆7进行复权,苹果股价为802.69美元,非常强劲。

发债还可以腾挪资金,进行避税。

苹果1450亿美元现金只有约450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另外约1000亿美元现金被留在低税率的海外。如果将现金转移到美国本土用于股东回报,必须按照35%的税率支付税金。苹果公司通过发行170亿美元债券,为股票回购计划提供部分资金,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成功避税92亿美元,这相当于2012年苹果Mac台式机的销售收入,超过苹果公司2009年的利润。

发债可以使用便宜钱。托量化宽松和低息之福,近两年政府、企业发债成本极低。苹果公司去年发售的债券含有6个不同类别,包括3年期、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以及3年期、5年期浮动利率票据——3年期固定利率部分定价为同期美国国债利率上浮20基点,5年期上浮40基点,10年期上浮75基点,30年期上浮100基点。3年期和5年期浮动利率票据利率分别为同期Libor利率上浮5基点和25基点。苹果公司长短期债券都享受到了国债级别的待遇。

苹果公司的7年权益回报率为35%左右,发债成本只有2%到3%,用便宜钱生钱,还能够大规模避税,何乐而不为?

这不,食髓知味的苹果又发债了。

北京时间11月11日午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了苹果28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的欧元债券融资信息。分为一笔8年期债券和一笔12年期债券,起息日从11月10日开始,付息日从明年11月10日开始,8年期债券的本金偿还日为2022年11月10日。

欧元低迷,发债成本更低。苹果公司在近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8年期债券的年利率为1.082%,12年期债券的利率为1.671%,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阿里发债是为什么?

主要是为了偿还银团组合贷款。2013年6月,阿里巴巴曾在海外市场完成了一笔8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共有23家银行参与其中。据报道,这80亿美元的融资为三部分,即25亿美元的3年期贷款、15亿美元的3年期循环信贷,以及40亿美元的5年期贷款。

阿里计划销售7种债券,其中包括3年期至20年期不等的5种固定利率债券,以及3年期和5年期的两种浮动利率债券。阿里发债获得超额认购,但成本高于苹果公司,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利率较美国国债高80个基点,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高110个基点,而10年期和2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分别高150和175个基点。债券融资成本将远低于银团贷款,阿里用便宜钱换高价钱,换筹成功。

阿里可以用自持现金、抛售短期投资筹集贷款资金,截至2014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99.11亿元。

但这样做是不明智的。有不可避免高昂的税收,公司现金流紧张,股价下挫,对信用评级也没有好处。

阿里上市两个月,股票收益率高达58.8%,同期标普仅上涨2.5%,趁势发便宜债,维持股价强势,恐怕也在考虑之中。

相比而言,苹果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好,对投资者有长期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