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危机袭来 谁是下一只“黑天鹅”?

2013-07-08 00:47:30

热钱开始从其股票和债券市场撤离,最致命的是,外汇储备的持续下滑削弱了它们抵御资本逃逸的能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兴市场危机袭来谁是下一只“黑天鹅”?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今年6月,美联储暗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资本迁徙,热钱呼啸着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而那些经常项目恶化的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面临釜底抽薪的风险:随着贸易逆差快速扩大,外汇储备的蒸发将带走其最后一块“挡箭牌”。

下一只“黑天鹅”究竟是谁?《每日经济新闻》将在9~11版从经常项目收支、资本项目盈余、优势产业发展现状等多个维度,分析印尼、泰国、印度、南非、巴西等重要新兴经济体在这轮资本迁徙大潮中面临的风险,以及各个国家的应对之策。

上世纪90年代初,泰国经济在东南亚独树一帜,当时街道上四处是外资银行,人们开着进口汽车,经济呈现一派腾飞之景。

然而,好时光没有持续太久。1997年,泰国经济开始往下走,该国赖以生存的出口快速下滑,使得泰铢实际汇率大幅下降。由于泰国央行实行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导致泰铢汇率最终因对冲基金卖空而崩溃,一场东南亚金融危机随之而来。

如今,一场新的危机正在酝酿,而事发地点很可能是以亚洲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些国家普遍经常项目恶化,热钱开始从其股票和债券市场撤离,最致命的是,外汇储备的持续下滑削弱了它们抵御资本逃逸的能力。

原罪:美联储酝酿退出/

一切还得从美联储说起,今年6月,美联储行长伯南克公开表示,随着经济好转,该行可能于下半年开始削减购债规模,2014年将完成全部削减任务,这发出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即美联储准备退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

退出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复苏已无须“拐杖”,同时也标志着低廉资本的时代成为历史:过去,热钱通常先以极其低廉的成本借入美元,再换成高息货币,投资当地股票或者债券。

不过,现在却颠倒过来,当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上升时,借入美元的成本也就水涨船高,令投资新兴市场或高息货币的热钱必须三思而行。

当前,除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外,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不是出现衰退就是连续放缓,以金砖国家为例,其经济平均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放缓,为史上最长纪录。

引发的后果是,热钱将恐慌性地撤离新兴市场或高息货币国家,最终目的地之一,便是经济前景更为稳健和明朗的美国。

表现:经常账户赤字/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首当其冲的风险是经常账户危机。

当一个国家的出口额远低于进口额时,贸易逆差会迅速扩大,进而造成经常账户失衡。尽管短期或小额的经常项下赤字并不完全是坏事,但如果大额贸易逆差持续存在,将导致一国货币贬值,经济增长也将随之失去动力。

如今,经常项目危机已从亚洲区域蔓延开,例如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其今年第一季度经常项目逆差52.7亿美元,连续6个季度出现逆差;在南亚次大陆,印度的情况更加糟糕,今年5月,贸易逆差为201亿美元,创6个月来最差,逼近2003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208亿美元。

不仅亚洲国家,南美洲的巴西也深受其害,2013年2月,巴西的贸易余额第一次出现了逆差,为12年来首次,截至5月底,巴西今年的贸易赤字总额高达53.92亿美元。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因贸易伙伴不需要再进口大量的货物或商品,一些国家纷纷出现贸易赤字。

对于巴西、澳大利亚这类极度依赖出口大宗商品的经济体,形势更加不容乐观:随着铜、铁矿石这类商品的价格出现暴跌,其出口前景已现阴霾。

后果:资本逃逸/

当一国的经常账户从失衡发展至恶化后,接下来的情况便不难想象了:货币贬值,资本项目赤字,热钱从股市和债市逃离,留下一个满目疮痍的经济体。

货币贬值是第一步。当经济开始放缓甚至衰退时,投资者会押注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导致外汇的利息回报率下降。以澳元为例,其今年以来暴跌12%,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加拿大,该国5月贸易逆差为3.03亿加元,因其极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由此推动美元对加拿大元年内上涨超过6%,至2010年7月以来新高。

与货币贬值同时发生的是资本项目赤字。以马来西亚为例,因通过外商直接投资进入的资本选择撤离市场,其资本项目赤字正逐年恶化:从2009年的负4480万美元一路扩大至2011年的负7740万美元;自2006年以来,除了2008年资本项目达到1.86亿美元的高位,其余年份资本项目均为负数。

对于南非、泰国这类国家而言,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占GDP比重较低,意味着热钱几乎都进入了证券市场,当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时,上述国家的证券市场将遭遇釜底抽薪。

据统计,从6月1日到6月14日的两周内,南非富时综指暴跌了14%,国外投资者成为了南非股票和债券的净卖家;今年以来,追踪泰国股市的MSCI泰国基金下跌超过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