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别策划 十月开盘五大看点

每经网 2012-10-07 20:50:29

2010年国庆节后一波"煤飞色舞"的行情让人记忆犹新,上证指数在1个多月内飙升500点。两年后的今天是否会重演,私募认为10月A股“开门红”概率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庆期间不可错过的10条海外宏观新闻

每经记者 钟舒 实习记者 罗慧

欧元区永久援助基金(ESM)10月8日正式启动

钟舒

10月8日,欧元区各国财长将正式启动永久性援助基金。被市场期待为欧债危机“转折点”的ESM终于要“上场了”-----价值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基金将被用于给陷入困境的欧元区主权国家放贷,同时换得受援国承诺进行财政和结构性改革,促使该国已失去投资者信任的经济重返正轨,它的启动将增强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防卫能力。ESM的第一项任务将是向目前的危机风暴眼---西班牙放贷,帮助该国因房地产市场崩溃而受到重创的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

西班牙仍在考虑接收救援的限制条件

钟舒

法新社5日援引一位不具名欧盟高级官员的消息报道称,西班牙即使需要全面救助,也不会在短期内提出申请。西班牙政府方面,总理拉霍伊日前表示,西班牙需要清楚的了解经济援助背后的限制条件,所以目前仍在是否请求救援这个问题上进行慎重思考。欧洲央行9月推出了直接购债交易(OMT),对部分借贷成本不可持续的国家,采取国债购买计划,不过只有在重债国申请援助后,该购债交易计划才会被启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9日将访希腊   三年来首次

钟舒

德国政府发言人周五(10月5日)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0月9日访问希腊,并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Samaras)会面,讨论希腊的经济改革,削减预算赤字以及控制债务等问题。这是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默克尔首次出访希腊,市场普遍认为,此消息所释放的信号是默克尔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ING银行资深欧洲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则分析称,访问行动所传递的信息是,即便未来局势不佳,默克尔不会放弃希腊。目前,希腊与三驾马车(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债务谈判僵局仍在持续,新一轮紧缩措施达成的最后期限再度被推迟两周。

泰国将启动史上最大投资  总额900亿美元

钟舒

泰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计划即将启动,泰国总理英拉5日在曼谷透露,这一计划的总额高达900亿美元,将主要用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泰国- 老挝高速铁路、泰国洪水防控管理等,以满足预期于2015年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和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于1992年,其成员为澜沧江-湄公河沿岸6个国家和地区,即中国的云南省、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整个区域占地约26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了3.26亿。英拉表示,因连接印度和中国,大湄公河次区域内国家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投资、贸易的规模未来会不断增加。

市场关注下周美股财报季

钟舒

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结束四日连涨,周五(10月5日)小幅收低,因对下周财报季的担忧盖过美国失业率降低的利好影响。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第三季获利料较上年同期下跌2.4%,这可能是三年来首次下跌。随着第三季度财报季的到来,投资者关注焦点在于当前美股股价的高位能否维持。分析师则普遍认为,三季度财报季将决定今后一段时间内美股市场的走向。此外,美联储将于下周三(10月10日)公布最新褐皮书,预计美国8月至9月的经济活动将呈现温和扩张。

美国9月失业率跌至09年1月以来低点

罗慧

美国劳工部10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1.4万,失业率意外降至7.8%,创下自2009年1月以来最低。但此前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1.5万,失业率升至8.2%。对此,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认为,“总体而言,就业报告相当令人鼓舞,但只有在非农就业以每月2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持续时间超过一年,美联储才有可能改变维持超低利率至2015年中期的承诺。”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罗慧

日本央行10月5日表示,尽管对中国和欧洲的出口下滑增强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令其采取行动的政治压力不断上升,但目前日本央行宁愿维持目标利率区间在0.0%-0.1%不变,资产购买基金规模维持在45万亿日元不变,信用贷款计划规模维持在25万亿日元不变,同时取消了购买日本国债的0.1%最低利率底线,以观察刺激行动的效果。消息人士因而称,由于日本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加剧,日本央行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就继续扩大公债购买规模,因为如果效仿美联储推出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将使得日本央行在退出超宽松政策时面临困难。

美国9月ISM制造业指数自5月份以来首次扩张

罗慧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ISM制造业指数从8月的49.6升至51.5,高于此前预期的49.7,创四个月新高,为5月以来首次站上50枯荣线上方。此外,10月3日公布的美国9月非制造业指数(PMI)也从8月的53.7升至55.1,高于此前预期的53.2,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扩张,此前美国制造业已经连续三个月收缩。从分项数据来看,非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升至57.7,高于8月的53.7,但就业分项指数略有下滑,前值为52.0,现值为50.5,出口指数也自52滑落至50.5。从数据看来,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情况均好于预期,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开始发力,与外部经济下滑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略增但好于预期

罗慧

美国劳工部10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9日的一周中,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6.7万人,比此前修正后的水平增加了4000人,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37万人。首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四周维持均值在37.5万人,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经验来看,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稳定在37.5万以下,则表明就业市场雇佣需求强劲,失业率会持续下降。

美国8月份消费信贷强劲增长

罗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信贷总额增长181.2亿美元至2.7256万亿美元,为三个月以来新高。美国消费信贷在7月份下降之后,受教育和汽车信贷的推动,8月份出现强劲增长。但据汇通网分析指出,8月美国消费信贷反弹很可能被视为短期提振,如果消费信贷增长没有实质薪资上升作为支持,这对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前景非常不利。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