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卷烟项目退出参评国家科技奖

2012-05-05 00:5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遭各界控烟人士激烈反对的“卷烟项目参评国家科技奖”一事,昨日(5月4日)有了最终结果。

国家科技部网站昨日发布 《关于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情况的说明》信息显示,40天公示期内,科技部共收到异议58件,涉及“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就多达33件。“鉴于该项目的异议情况较为复杂,推荐部门提出了不继续参加评审的申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项目由红云红河集团、湖南中烟、江西中烟三家大型烟草公司共同承担,推荐单位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

在最初的申报材料中,推荐方特别强调了该项目对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获取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以及促进中式卷烟与国外卷烟形成有效区隔、推进中式卷烟技术进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这项申请在公示之初,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以下简称控烟协会)就专门致函科技部表示激烈反对,中国30位院士也联名声援,此后,包括卫生部在内,都对此表示了公开反对。

昨日,控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对记者表示,虽然这次卷烟项目在各界控烟人士的极力反对下退出了本年度参评,但控烟界希望的是,将来科技部或有关部门在制定、完善政策时,可以明确将烟草这种危害人们健康以及破坏环境的科学研究,都不准予参评国家科技奖。

所超强调,所谓的对香烟“降焦减害”在国外已被科研反复证明“无用”,证据也很多,因此,科技部不应再支持类似以“降焦减害”为噱头的科研,而应该把支持的科研方向转移到如何让人远离烟草危害,帮助烟民戒烟等。“目前在各大烟草公司网站所谓的‘降焦减害’宣传,实际都是干扰控烟的做法,十分值得警惕。”所超表示,烟草业一方面采取“降焦减害”这类欺骗性宣传,同时转移控烟队伍的视线,去研究“降焦减害”到底有没有用,实际为自己争取发展烟草业的时间和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