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农产品贸易逆差达114亿美元

2012-05-05 00:53:40

每经编辑 杨芮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杨芮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农业部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3月,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达到114亿美元,在五类主要农产品品类中,谷物进口量增长明显。1~3月,谷物进口384.0万吨,同比增长499.9%,进口额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79.9%。其中,小麦进口112.4万吨,同比增长344.5%,玉米进口174.4万吨,与去年全年的进口量基本持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称,“造成农产品贸易逆差局面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实际上是在有意识地增加进口,这与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巨额的外汇储备、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国外对我国进口施加的压力等因素均有关联。”他表示,“增加进口对于促进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增强农产品的保障能力等都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国的农产品价格相对比较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比较高,供给应该来说相对较平衡。所以虽然供给增加很快,但还不至于对国内的生产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孙光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产品逆差的加大主要和今年整体需求加大有关,并且和通胀因素亦有关。”据孙光梅分析,“谷物品类中,玉米同比增幅是很惊人的,其3个月的进口量已和去年一年的(量)持平。这主要还是因为国内价格较高,量也不是很大,而饲料用量大有关。而小麦是受到了玉米的连带作用。”

孙光梅表示,“今年逆差的规模很可能超过去年,并且还会持续存在。从粮食收获季节来看,小麦是6月份收获,而玉米是10月以后,这中间的时间都是消耗期,进口量肯定还会增加,逆差也会相应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程国强日前公开表示,近两年来,虽然我国粮食供求紧张状况明显改善,但是谷物供求品种结构矛盾也将会进一步显现。稻谷、小麦产需基本平衡,但保持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对于玉米、食用油来讲,供求的缺口越来越大。

孙光梅分析,“农产品贸易中,进口量的增大实际对供需平衡有积极意义,适当的进口也并非坏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