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孚高科2023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涉子公司“平台贸易”业务被诈骗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9:37:40

◎2023年,威孚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10.93亿元,同比下降12.86%;实现归母净利润18.37亿元,同比增长1446.28%。公司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强调事项为:威孚高科全资子公司无锡威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孚国贸)开展“平台贸易”业务被合同诈骗案处于移送审查起诉阶段,案件结果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6日,威孚高科(SZ000581,股价17.72元,市值178亿元)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3年,威孚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10.93亿元,同比下降12.86%;实现归母净利润18.37亿元,同比增长1446.2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归母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但财报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原因涉及此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平台贸易”业务被骗一案。

此外,威孚高科还对公司2022年半年报、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进行了修改。

营收下降利润同比增长

据公告,2023年,威孚高科营收下降、利润却大增。公司称,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基本匹配,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汽车行业竞争加剧、贵金属价格下降、天然气重卡及海外出口市场表现突出等因素叠加影响。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曾提到:上年同期,公司因“平台贸易”诈骗事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导致2022年度净利润大幅度下降。另外,威孚高科还提到,公司提质增效较为明显,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威孚高科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汽车核心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节能减排、绿色氢能、智能电动、工业及其他等四大业务板块。

2023年,公司汽车零部件的销售仍然为重中之重,共实现营业收入109.27亿元,同比下降11.4%,占总营业收入的98.5%;其他业务占比则较低,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下降58.04%。

具体而言,2023年,合计占总营收比重超过75%的两大主要产品——汽车燃油喷射系统、汽车后处理系统,其营收分别同比下滑8.63%、40.79%,但进气系统、其他汽车零部件的营收同比上涨16.74%、293.53%。

此外,威孚高科国内和国外的业务也有一定的差异,公司在国内实现营业收入94.98亿元,占总营收的85.62%,同比下降20.31%,在国外的业务却出现了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占总营收的14.38%,同比上涨96.45%。

子公司“平台贸易”业务被骗

不过,威孚高科2023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中,强调事项如下:威孚高科全资子公司无锡威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孚国贸)开展“平台贸易”业务被合同诈骗案处于移送审查起诉阶段,案件结果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2023年4月12日晚,威孚高科披露,全资子公司威孚国贸被合同诈骗一案已被立案。

据悉,威孚国贸向客户就业务情况进行核查中,发现部分应收类款项不一致情形,可能被合同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2023年年报显示,威孚国贸在开展“平台贸易”业务过程中涉及河北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机械”),该公司也是威孚高科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兄长控制的公司。

因同受河北机械控制以及基于“平台贸易”业务实质,威孚国贸将“平台贸易”业务中向河北机械控制的四家公司支付的“采购款”与从河北机械收到的“销货款”之间的差额23.58亿元列示为其他应收款,其中:从河北机械收到的“销货款”以负数列示。

截至2023年年底,威孚国贸因“平台贸易”被合同诈骗事项形成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25.42亿元,已计提预期信用损失16.44亿元

3月27日,威孚高科披露,收到了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以下简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内容显示,威孚高科存在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未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等问题,违反了相关规定。

因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威孚高科及公司董事长王晓东、总经理徐云峰、时任财务负责人欧建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受此影响,威孚高科也对公司2022年半年报、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中关联交易的相关内容进行更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孚高科 汽车零部件 江苏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