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创股份13.3亿元被转走引三名独董发督促函 深交所火速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2:15:59

◎三名独董重申,如果被刘钧擅自占用的13.3亿元资金没有及时归还,独立董事很可能会对2023年度财务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表示反对意见,从而导致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年报季的到来,让威创股份(SZ002308,股价3.29元,市值29.81亿元)“13.3亿元资金被划走”一事到了亟待解决的紧要时刻。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三位独立董事共同提交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以下简称《督促函》)。三名独董认为,拟收购方江西省西岭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岭能源)实际控制人刘钧擅自将公司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的行为,藐视相关法律法规,无视公司内控规范,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同时独立董事还得知,公司还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事项。

三名独董重申,如果被刘钧擅自占用的13.3亿元资金没有及时归还,独立董事很可能会对2023年度财务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表示反对意见,从而导致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

上述公告发出后不久,深交所立马对威创股份董事会下发关注函,要求威创股份及全体董、监、高切实采取措施追回相关资金,认真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等。

独董发督促函透露还存在其他违规事项

去年12月下旬,威创股份“自曝”公司的拟收购方西岭能源实际控制人刘钧于 2023年9月至10月期间,通过共管银行账户将公司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于10月底全额归还公司,但自11月1日起又分次分批划出公司,至今资金尚未归还公司。离奇消失的13.3亿元让数万股民措手不及,也让威创股份一度成为A股焦点。

据威创股份三名独立董事在《督促函》中称,去年12月以来,独董曾多次发函敦促提醒并督促公司应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内部控制规范标准做好内控工作,重大事项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如需)审议,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同时他们还多次提醒并敦促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依法依规追讨被占用资金。

此外,独董们通过召开董事沟通会,以及向公司内审部、财务部、年审会计师问询了解得知,公司还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事项。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具体违规事项,独立董事并未在《督促函》中详细列示。

截至目前,公司、刘钧,及公司上层股东陆克平,均已经先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在该13.3亿元“大雷”曝出之前,去年10月末,公司董事李昂曾对《关于<2023年三季度报告全文>的议案》投反对票,原因是威创股份去年5月及8月分别与两家贸易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并分别预付3.1亿元及2.3亿元,占总合同价款的80%,并于去年10月全额收回。但经查询工商信息,以上两家贸易公司为关联公司,且注册资本较低,与贸易金额不匹配,无法判断是否存在通过预付款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023年年报存在无法按期披露风险

在公司2023年度报告披露日(4月29日)即将到来之际,三名独立董事向公司发函重申:要求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需要独立董事审议的全部材料发送给每一位独立董事,确保独立董事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年报审阅和核查程序,确保公司董事会议的顺利召开。

对公司目前被立案事项以及其他公司违规对外投资和违规大额资金支付等违规事项,三位独立董事也再重申他们的态度。如果13.3亿元资金没有及时归还,公司2023年度有关审计报告可能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内控审计否定意见。同时,审计委员会审议时,独立董事很可能会对2023年度财务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表示反对意见,从而导致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并且我们三位独立董事很可能无法保证2023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独董们表示。

三名独董提请公司董事长及公司管理层继续敦促刘钧尽快归还占用公司的全部资金,及时追讨其他被占用的资金,消除对上市公司的不良影响;快速推进对被立案调查事项整改,加强内控规范管理,严控非经营性资金使用和划拨,停止所有新增对外投资。

据悉,若威创股份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2023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开始停牌;若公司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上述报告,公司股票在复牌之日起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在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的两个月内仍未披露上述报告,公司股票将自两个月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开始停牌,并将被终止上市。

若威创股份2023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应当在披露2023年度报告的同时,披露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3月26日晚,深交所立即对威创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董、监、高结合《督促函》内容及定期报告编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执业进展,充分提示公司可能无法按期披露2023年度报告、2023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可能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风险,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立董事 威创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