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预约披露日前一个月改聘年审机构被问询 ST工智:不存在审计受限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6 02:07:04

◎ST工智表示,天衡所未开展审计工作(包括预审),不存在审计受限等情况。ST工智与天衡所在审计工作安排、审计收费、审计调整、审计意见等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本次改聘不存在其他原因。

每经记者 于怡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4日晚,ST工智(000584.SZ,股价2.93元,市值22.3亿元)发布公告,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回复(以下简称回复函)。

回复函显示,2023年5月,ST工智(即哈工智能)拟续聘天衡所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天衡所管理合伙人汤加全于同年12月正式回复因人力资源配置问题,天衡所预计无法承接公司2023年度审计工作。

ST工智表示,天衡所未开展审计工作(包括预审),不存在审计受限等情况。ST工智与天衡所在审计工作安排、审计收费、审计调整、审计意见等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本次改聘不存在其他原因。

年报预约披露日前一个月改聘年审机构

根据ST工智回复,2024年2月,ST工智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亚太所作为公司2023年审机构,年审费用为人民币90万元,其中年报审计费用60万元,内控审计费用30万元,与公司以前年度年审费用一致。

在2023年度审计工作方面,亚太所已派出由15人组成的审计项目组深入公司现场进行审计前期准备工作,亚太所计划于2024年4月23日前完成报告初稿编制及内部质量控制复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ST工智拟改聘亚太所为2023年度审计机构,相关股东大会召开日距离ST工智2023年年报预约披露日(即2024年4月25日)仅约一个月时间。

ST工智表示,公司从天衡所无法承接公司2023年审业务开始遴选、筹备改聘年审机构的相关工作,但由于公司2023年年审会计机构招标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等原因,直到各方均确定可行后才正式启动了改聘年审机构流程。

具体来看,2023年12月初,天衡所回复预计无法承接ST工智2023年年审业务后,公司同时开展年审会计师的遴选工作,亚太所作为投标方参与本次项目招标工作。公司与各家入选审计机构充分沟通后于2023年12月中旬确定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中标事务所。

2024年1月末,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董事会召开在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突然回复无法承接ST工智年审工作。ST工智立即与前期招标沟通过的亚太所及其他候选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

2024年3月4日,ST工智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2023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并披露了相关公告。亚太所亦于2024年3月初召开内核质控会议,同意承接公司2023年报审计业务。

原年审机构对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

天衡所曾对ST工智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ST工智股票交易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此前公告显示,ST工智2022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为,ST工智对哈工成长(岳阳)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哈工成长)、湖州大直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湖州大直)、黑龙江严格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严格)及南通中南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中南)等四家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初始投资成本总额6.5亿元,2022年期末余额4.20亿元,报告期确认投资收益-1.39亿元。

前述四家企业均为股权投资平台公司,账面存在大量权益性投资、大额往来款项以及大额增资意向金,由于审计范围受限,年审会计师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无法确定ST工智是否有必要对前述四家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投资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项目的核算作出调整,也无法确定是否存在尚未识别的重大关联资金往来。

3月15日上午,就ST工智重大未决事项的最新进展,记者试图以电话和邮件与对方取得联系,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此前,ST工智在对深交所2023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2023年半年报显示,ST工智拟通过转让黑龙江严格、退出南通中南、清算哈工成长、清算或转让湖州大直的方式消除年报及内部控制非标意见涉及事项。

2023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表示,黑龙江严格已完成工商变更,剩余9800万股权转让款待回款。ST工智内审部完成了对前述四家企业的内审工作,但因无法获取充分的审计材料,审计结论受限。

此外,ST工智还在2023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如公司未能在2023年年报出具之前消除内部控制否定意见及财务报告保留意见相关事项的影响,则公司2023年的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报告可能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2023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则公司将被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工智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智能制造业务。根据公司的战略调整,公司智能制造业务主要为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控股)、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参股)两个子板块。

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ST工智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亿元至-4.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7.43亿元;2023年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89亿元至-4.3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7.07亿元。报告期内,工业机器人应用板块整体上经营趋势转好,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积极寻求业务模式转型是ST工智2023年业绩变动的原因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3年 审计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