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耀玻璃2023年报解析:员工、投资、利润皆增长 曹德旺称2024年对企业充满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6 00:55:40

◎2023年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约332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6亿元,同比增长18.37%。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5日,福耀玻璃(SH600660,股价43.65元,市值1139亿元)发布2023年年报。

2023年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约332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6亿元,同比增长18.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耀也在布局产能扩张。近期,福耀玻璃在福建福清和安徽合肥进行重要布局,项目投资合计90亿元。

此外,福耀玻璃一直在布局的饰件领域中,德国的FYSAM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YSAM饰件)业绩在2023年有所下降,福耀玻璃计提了资产减值。

“我对我们的企业仍然充满信心。”曹德旺表示。

量价齐升带动销售增长

从营业收入构成上看,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在2023年为福耀玻璃分别贡献了约299亿元和5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9%和25.82%。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年报截图

从销量上看,2023年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销售量为140.16百万平方米,浮法玻璃的销售量为182.76万吨,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10.24%和13.04%。

福耀玻璃2023年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营业收入增速皆高于其销量增速。这也意味着,2023年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价格在理论上有所上升。

从营业成本的角度看,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的单位成本相较于2022年有所上升,汽车玻璃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5.24%,浮法玻璃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24%,二者增幅均低于营收增幅。

2023年,福耀玻璃的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5.39%,同比上升约1.3个百分点。从地域分布看,为福耀玻璃毛利率产生贡献的主要是国外业务。具体而言,2023年福耀玻璃国内的毛利率为36.89%,同比减少2.72个百分点;国外的毛利率为32.12%,增加5.84个百分点。

费用方面,2023年福耀玻璃的四项费用合计约4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比增加约10亿元。其中,管理费用增长约3.4亿元,财务费用同比少赚约3.2亿元。

据福耀玻璃2023年报,其2023年管理费用明细中的职工薪酬约15.6亿元,同比增长约2.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耀玻璃的员工数量在2023年有较大的增长。公司披露,2023年底其员工总数约3.27万人,2022年底为2.9万人。对于管理费用的变化,福耀玻璃解释称,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职工薪酬等费用增加,管理费用占收入同比下降。

对于财务费用的变化,福耀玻璃表示,财务费用变动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因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收益人民币3.69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人民币10.45亿元;以及本报告期利息收入6.14亿元,上年同期利息收入2.63亿元。

曹德旺:公司有足够的发展余地

得益于收入的增长和成本的控制,福耀玻璃在2023年实现了毛利的回升。2023年,福耀玻璃的资产减值损失约2亿元和汇兑损益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利润的增速。

“若扣除汇兑损益、子公司FYSAM饰件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本报告期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9.98%。”福耀玻璃表示。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2023年年报截图

对于减值的原因,福耀玻璃表示:“由于本集团子公司FYSAM饰件经营利润下降,所用的长期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无论从员工数量,还是从职工薪酬以及销售量的角度看,福耀玻璃在2023年都处于扩张当中。近期,福耀玻璃披露了其90亿元的投资计划。

“为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公司董事局作出福建福清、安徽合肥合计投资人民币90亿元的决定,为公司未来增长,奠定基础。”曹德旺表示。

今年1月25日,福耀玻璃公告称,拟出资在合肥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总投资57.5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满足汽车市场对公司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不断增长的需求。去年底,福耀玻璃披露,拟于福建省福清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投资32.5亿元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配备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最终形成年产约2050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规模。

展望2024年,曹德旺表达了乐观的看法,并给出了三点理由。“全体员工几十年如一日的‘奋血’努力,为公司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科学、新技术,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展望2024年,虽遇全球经济调整,给许多企业带来威胁,但对做足准备、稳健、扎实的福耀而言,公司却有足够的发展余地。”曹德旺表示。

此外,2023年第四季度,福耀玻璃的前十大股东当中无一人减持。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李福清和李海清都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增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耀玻璃 汽车零部件 福建省 证金持股 同花顺漂亮100 玻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