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收、净利润连降三年 川大智胜收年报问询函: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8:10:47

◎4月15日盘后,川大智胜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问及川大智胜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去年,川大智胜与关联方天津华翼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一则合同,截至去年末双方的往来款期末余额为5587万元,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对华翼蓝天预付款项的必要性,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去年,川大智胜(002253.SZ,股价9.04元,市值20.40亿元)实现营收1.8亿元,净亏损为1.7亿元。拉长时间线来看,这已经是川大智胜营收持续下滑的第三年,净利润亏损的第二年,且亏损金额较上年扩大明显。

4月15日盘后,川大智胜收到了年报问询函。对于公司连续多年业绩不佳,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问及川大智胜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去年,川大智胜与关联方天津华翼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翼蓝天)终止一则合同,截至2023年末双方的往来款期末余额为5587万元,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对华翼蓝天预付款项的必要性,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

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3月28日,川大智胜披露了2023年年报。去年,川大智胜实现营收1.8亿元,净亏损为1.7亿元。拉长时间线来看,这已经是川大智胜营收持续下滑的第三年,净利润连续亏损的第二年,且亏损金额较上年扩大明显。

作为川大智胜的核心产品,航空及空管产品与服务去年实现营收9032.29万元,同比下降36.61%,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下降11.58个百分点。另一核心产品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品与服务的毛利率也下降了超10个百分点。

这一并不理想的业绩表现也引发了监管关注。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连续多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去年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造成川大智胜去年亏损扩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较上一年同期增长明显,达到8291.03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资产减值损失则是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为6375.4万元,上一年则未计提。

按照川大智胜在年报中的披露,无形资产减值主要是对三维类非专利技术、三维类专利技术、交通类非专利技术三个项目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对于原因,川大智胜称系受法律法规、市场环境、技术迭代以及经营因素等共同影响。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认为上述无形资产无转让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原因,相关减值迹象的发生时间节点及依据,公司以前年度减值测试是否充分,去年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理等。

关联方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近年来川大智胜账款周转能力也正在变差,Wind数据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9年的157天上升至去年的347天。截至去年末,川大智胜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21亿元,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为41.42%,占比较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川大智胜去年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7251.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54%。其中往来款期末余额为6456.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1.42%。

对于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的增长,川大智胜称,主要系原公司与华翼蓝天签订的《A320全任务飞行模拟机》采购合同,由于华翼蓝天未能按期交付合同产品,该产品目前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改变,公司采购需求意愿下降,经双方协商终止该采购合同,预付的进度款转至其他应收款核算所致。

华翼蓝天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川大智胜是其第二大股东,截至去年11月的持股比例为17.9%,因此华翼蓝天也被列为川大智胜的关联方。

川大智胜2022年年报披露,双方上述合同的签约时间为2020年8月,采购合同金额为7000万元。截至2022年末,川大智胜已经支付合同价款5250万元,但设备未按期交付。2022年,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华翼蓝天因延迟履行交付义务,应付川大智胜违约金337万元。由此形成了华翼蓝天5587万元的往来款,这一金额也与川大智胜去年年报披露的对华翼蓝天的往来款期末余额对应。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华翼蓝天未能按期交付合同产品的原因、预付款项的必要性,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公司对于该笔应收款的收回计划及款项可回收性,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的情况等。

针对华翼蓝天与川大智胜合同终止一事,4月1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华翼蓝天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目前处于年报披露前敏感期,不便回复。随后,记者拨打川大智胜董秘办电话,工作人员称年报曾披露相关事宜,对具体细节不清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大智胜 软件开发 低空经济 安防 通用航空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