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起步收监管工作函:2023年预亏,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20:16:18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9日,ST起步(即起步股份,SH603557,股价1.53元,市值8.24亿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ST起步业绩预告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就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等事项进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

1月30日,ST起步发布业绩预告称,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3.10亿元至4.60亿元,预计2023年末净资产为正值。由于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告的会计差错更正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可能对公司的净资产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若公司2023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23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预亏,ST起步称,报告期间,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大,主要系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事项被行政处罚,对品牌造成负面形象,导致下游经销商经营环境恶化,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变长或发生坏账,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同时,报告期间公司存在与部分经销商的合同纠纷,根据诉讼情况,采用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剩余应收账款按照账龄组合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报告期间,公司还为维护线下经销商渠道的稳定,增加了对经销商的授信额度、产品折扣等多方面的支持,降低产品折扣,加速库存商品的处理,因此也加剧了公司业绩的下滑。

此外,报告期间,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两项违法行为,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700万元罚款。

据悉,2023年12月1日,ST起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公司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违法行为。ST起步前期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递延所得税及其他流动资产等财务数据可能存在差错,预计可能对公司净资产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对于业绩预亏,上交所要求ST起步详细披露相关应收账款的金额、交易对象、形成背景、账龄结构、历次减值计提等情况,说明本次计提减值的具体依据,前期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的情形,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真实、准确;说明本期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并结合近年来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及债务逾期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上交所还要求ST起步说明目前仍未对前期定期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进展和后续安排;量化说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对本期净利润、净资产的具体影响,如可能导致本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应充分提示相关风险;结合相关资产减值情况、主营业务大额亏损等情况,审慎评估对净资产的影响,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ST起步2022年年报、2022年内部控制审计分别被出具保留意见、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保留意见和强调事项段所涉事项的解决进展,并充分提示有关风险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起步 服装家纺 浙江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