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媒爆料!以色列正计划对伊朗实施“有力”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2:51:2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海外网4月16日,综合路透社、以色列12频道4月15日报道,以色列战时内阁透露,以色列正计划对伊朗实施“有力”的打击,但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以避免大范围冲突。报道称,以色列国防部准备拟定一个美国不会反对的打击目标清单。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以色列官员的话称,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的设施或网络采取精准打击。

以军官员:约旦允许以战机进入领空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4月15日报道,当天,一名以色列空军官员表示,经过协调,约旦允许以色列战机进入其领空,以击落伊朗发射的导弹和无人机。报道称,伊朗上周末发动袭击时,约旦和以色列的战机在美军协调下共同行动,拦截了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约旦政府事后发表声明说,拦截是为了确保本国公民的安全,而不是为了保卫以色列。

这是4月13日晚拍摄的安全警告生效后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区。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据美国广播公司4月15日报道,在以色列权衡如何应对伊朗最近展开的袭击时,美国私下已告知以色列,如果以方展开军事反击,那么将需要独自行动。

在伊朗袭击发生后不久,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告诉媒体,美方相信以色列有保卫本国的行动自由。但当记者询问美国是否会帮助以色列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时,这位官员否认称“美国不会设想自己参与其中”。

另一位美国官员透露,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进行私人通话时,美方也向以色列高官传达了这一信息。除了表达对以色列防御的支持外,奥斯汀还以非常直接的方式明确表示,美国不打算参与任何反攻行动。

美媒分析称,考虑到美国和以色列是亲密盟友关系,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信息。然而,随着以色列在加沙行动数月,并面临美国等盟国的批评后,美国联邦政府明确表示不参与针对伊朗的进攻性军事行动,是担心在中东会爆发更广泛的战争。

伊朗外长:不希望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据央视新闻,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地时间15日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和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通电话时表示,伊朗不希望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希扬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通话时表示,伊朗14日凌晨对以色列的行动是在《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合法防御框架内,目的是惩罚以色列4月1日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行为。伊朗“不欢迎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但“如果以色列寻求冒险主义,伊朗下一次回应将是立即、更强烈、更广泛的”。

阿卜杜拉希扬在与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通电话时强调,伊朗从未寻求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以色列方面似乎误解了伊朗的克制。伊朗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是合法的自卫权利。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15日警告说,以色列应当理性行事,伊朗已经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巴盖里当天表示,以色列已经在叙利亚犯下了战略错误,他们为伊朗动用军事力量提供了合法性。巴盖里强调,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或将受到更猛烈、更直接的打击。

另据新华社报道,此次事件可被视作巴以冲突外溢的最新表现。从去年10月7日开始的加沙冲突延宕半年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带来复杂严重的外溢影响。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表示,伊朗越境报复性打击以色列,给中东地区敲响了警钟,如果加沙停火协议迟迟不能达成,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会持续扩大,导致更多国家卷入。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地区力量始终有理由攻击以色列及其坚定盟友美国的目标。

不过,敦促以色列不要回击的美国一边不想“引火烧身”,一边却在“拱火浇油”。拜登13日重申,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坚定如铁”。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迈克·约翰逊14日说,将尝试推动一份涵盖对以色列战时援助的法案在众议院审议和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色列 伊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