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色列救援组织呼吁民众献血,伊朗再次警告美国:别插手,否则你的军事基地将不再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4 22:57:4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伊朗14日凌晨宣布,已经向以色列发动报复性打击。以色列方面表示,伊朗发射的无人机和导弹多数被拦截,以方损失不大。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今天(4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军事打击是成功的。他还证实,伊朗已经通过美国在伊朗的利益代表——瑞士驻伊朗使馆向美国传递信息,“如果美国在以色列可能的回击中予以协助,那么美国的军事基地将不再安全,伊朗将会视美国为侵略者并对其采取行动”。

CFF20LXzkOwAGVsPwcjyo5INokNZhs9o1plJkrDOt8BM1I9HaGkyM9D6G5rop3vJF8w4KOc3mrwekcTmQic4NOg.jpg

4月14日凌晨拍摄的伊朗首都德黑兰。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至少10个国家帮助以色列”

当地时间14日,伊朗英文电视台PressTv表示,至少有10个国家帮助以色列对抗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行动。

14日,因近期英、法、德在以色列对伊朗实施的一系列行动中采取了不负责任的立场,伊朗外交部传唤了以上三国驻伊朗大使。

伊朗外交部官员表示,以色列政权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导致伊朗驻叙利亚外交机构遭到袭击及伊朗军事顾问遇难。伊朗武装部队在框架内对以色列的军事基地采取了相关行动。

伊朗官员表示,伊朗再次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原则和目标,并决心坚决捍卫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免受任何非法行为的侵害。

伊朗外交部声明称,如果以色列政权继续冒险,伊朗将全力捍卫其人民的主权、安全与和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以色列外交部强调有权进行自卫

以色列外交部当地时间14日发表声明,坚称伊朗13日晚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空袭后,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并表示“伊朗必须为其侵略行为付出代价”。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最初的代价”必须是立即承认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特别是针对德黑兰弹道导弹计划的制裁。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与其他国家一样,以色列有权在伊朗大规模攻击面前自卫。以色列成功抵御了伊朗的侵略,并将继续这样做。”

据央视军事微博消息,以色列救援组织“红色大卫盾”血液服务中心发出呼吁,号召公众前往14日在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特别开设的血液站献血,尤其是捐献O型阴性血液,以便国家的血液供应足以应对紧急情况。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球在以美一边

综合新华社记者采访和媒体报道,伊朗此次报复行动期间,还有多方力量也对以色列发动了袭击,包括也门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等。美国则帮助以色列拦截伊朗导弹和无人机,并表达了对以色列的坚定支持。

新一轮巴以冲突已持续半年,伊以两国现在又在多方参与下直接冲突,这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东局势升级的忧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认为,以色列不会善罢甘休,但其反击的规模和力度有待观察。刘中民认为,在让冲突进一步升级还是保持可控的选项中,以色列选择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美国对以色列支持到何种地步也很重要。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认为,冲突未来走向将取决于拜登政府能否说服以色列不对伊朗境内目标实施直接军事打击。丁隆表示,以方希望把美国“拉下水”,但拜登政府在大选年或不愿和伊朗发生正面冲突,下一步地区局势大规模升级可能性较低。

中东地区历史上曾有过5次中东战争,给本地区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牛新春指出,近几十年来以色列没有再和周边主权国家发生过战争。虽然包括以色列、美国、伊朗在内的相关国家都不希望当前冲突升级成主权国家间的大规模战争,但各方都在采取“战争边缘政策”,即利用对方不希望战争的心理搞战争威胁或发动准战争行为,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这种做法很危险,一旦发生误判就可能导致形势失控。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军事、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