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大反转!中石油涨嗨了,年内涨幅近50%!这个板块批量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12:44:5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4月15日盘中,三大股指走出V型反转,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幅扩大至1.21%,深证成指涨1.65%,创业板指涨2.10%,两市上涨个股约1500只。

此前,上证指数一度跌0.78%,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A股一度登上热搜前列。

板块方面,核心资产全线爆发,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另一边,ST板块重挫,上演跌停潮。

从盘面上看,“国九条”重磅发布,周末外围地缘冲突频发等诸多因素影响股市。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f2FicNIo0x3jFYfbuIxiamBeW4vK1QhOsiabboyQYGYxncsOxdIp1c70g.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ST板块重挫

截至午盘,小微盘股大跌,万得微股盘指数跌7%。ST板块一片跌停之声,早间竞价时有逾30股跌停,截至午盘*ST美尚、*ST越博等多只创业板ST股跌超10%,板块内超60股跌停。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mGnc0wgZ8A7ddlhiak86xiaAYHDeZ1e0doRNcrRYCsQM2DGUEdQE3tcg.jpg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2gTfmaC7VlBicr129XEMTNia2WiagfWia4kZyzBqqXT3UGg1cFzmyNRvjQ.jpg

中字头股票爆发,中远通、中国中车、中公高科等盘中涨停,中纺标涨超20%,中铁装配、中机认检、中船汉光涨超10%。三桶油齐头并进,中国石化盘中大涨4%创2008年以来新高,中国石油盘中涨超3%,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升至A股第三位。中石油年内涨幅已达49%。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GiaZw1LHd2Gicf58NWibx9ZhzSWdYgFARcxMY2AVhiaM5tFXmKIK9SF8nQ.jpg

总体来看,全市场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下跌个股超3700只。

上周五收盘后,政策“王炸”再次出现。先是《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正式出台。随后,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介绍,《退市意见》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削减“壳”资源价值;同时,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保护。

这次退市改革调低了财务造假触发退市的年限、金额和比例,将现有的连续2年造假金额5亿元以上且超过50%的指标,调整为1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2年造假3亿元且超过20%、连续3年及以上造假,目的是有力遏制财务造假。

另外,提高主板亏损公司营业收入退市指标,将其“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中的营业收入从现行“1亿元”提高至“3亿元”,加大力度淘汰缺乏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提高主板A股公司市值退市指标,将主板A股(含A+B股)市值标准从现行的“3亿元”提高至“5亿元”,进一步发挥市场化退出功能,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和投资价值。

在最严退市新规、上市标准提高、严管程序化交易等政策出台背景下,A股市场分化或难以避免。对一些经营不善且不具备成长性的小市值以及ST板块,均是利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机构:市场或走出慢牛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市场均迎来大幅上涨,此次“国九条”可能助推市场走出慢牛。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WCwA2BS7ryb14YG6liclhxqhU2xwThMU1LFTicWlOa4nRjbn0fiaqAVvg.jpg

▲过去两次“国九条”发布后的A股走势(来源:Choice数据)

国投证券认为,本次“国九条”旗帜鲜明强调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全面落实“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最核心的观察是立足于融资市向投资市明确转向后构建良好的股市生态环境,这是A股步入中期牛市的制度基础。而“新国九条”政策真实影响最大的是:具备价值偏好的监管行为对于结构风格领域或许意味着微盘股投资价值的大幅下降(中证2000指数作为中小盘投资价值下限),意味着红利时代开启(市场开始从发现高股息到创造高股息阶段),意味着新一轮“漂亮50”定价正在孕育之中(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

中金公司在4月14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新“国九条”重点围绕严把上市关、严格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等举措展开,市场较为关注“强化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等方面。过去两次“国九条”均对资本市场后续的制度优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应市场在长周期的表现也相对积极,本次改革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性,对市场中长期表现有积极影响。

中金认为,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沪深300前向市盈率为10.1倍,依然明显低于12.6倍的历史均值水平,横向及纵向对比仍具备较好投资吸引力,市场下行风险有限,随着资本市场改革驱动企业更加重视中长期股东回报,以及国内基本面逐步企稳改善,市场中期机会仍然大于风险。

高盛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鉴于A股市场较强的政策敏感性和引人注目的流动性动态,仍在战略上看好A股,预计未来12个月A股和H股分别有12%和8%的潜在上涨空间。高盛策略师指出,看好消费科技/互联网股,因为更有利的收入增长环境和相对较好的资本支出/成本控制。继续关注股东回报,因为2023年股息和股票回购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35015909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Wind、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