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V形反转,护盘资金疑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9:17: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四A股探底回升,早盘低开低走大跌,沪综指最多时跌2.56%至2760.98点,但神奇的是午后走出了“V形反转”,最终各大股指均涨。上证综指涨0.43%至2845.78点,深综指涨0.22%,创业板综指涨0.73%,科创50指数涨1.48%,北证50指数涨2.41%。全A总成交额8767亿元,较周三的6493亿元显著放大。个股方面,电池、CPO、MR、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乳业、石油、零售等板块跌幅居前。

部分权重股有护盘迹象,且全天不同时段均有权重股走强。上午虽然股指走得极弱,但隆基股份、中国中免、工业富联等权重股表现就已较好。到了下午,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天味业等都有明显拉抬。

虽然护盘行为有一定模糊性,但市场走势中总会有些蛛丝马迹。就近几个月情况看,市场一般怀疑护盘资金入市渠道之一为“申购权重股指数组成的ETF”。本周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周四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成交额分别高达152.57亿、59.08亿、56.67亿、43.55亿元,合计成交额达到近311.87亿元,远超平时。

个人觉得如果真有护盘资金,那么应该吸取前几次护盘教训,即不能只往上打一、两天就停手,而应等到“带出人气”之后再说。总之,不能显现出犹豫心态,要不然护盘效果不会好,容易培养出市场的“见高就走”习惯,且不断地套牢跟风买入的投资者,拉长时段看反而会进一步损及市场人气。

北向资金实际小幅净卖出7.41亿元。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小跌,周四港股恒指涨0.75%。美元指数周三冲高回落,且于周四亚欧时段继续小幅下跌,人民币汇率则小有升值。当前市场仍相信美联储将有大约六成的概率于3月降息,然而这样的概率其实并不能确保美联储果然会在3月降息,所以就现在这个时段看,美联储何时加息暂时还处于比较混沌的状态。

大盘V形反转后能否延续强势,应取决于介入的大资金决心有多强。投资者不妨观察成交额情况,因大资金积极操作势必会在成交额上反映出来。就A股目前盘子来看,想有波像样的行情,成交额至少也得万亿元。

在看清大资金动向前,普通投资者一般宜持股或加仓,因毕竟多数个股已跌得极惨,投资价值其实已凸现。投资者即使仍有所犹豫,那也顶多不去追涨,低位砍仓并不可取。

就我国经济形势看,2023年经济增长5.2%,绝大多数由消费带动,而消费增长快其实与2022年疫情期间各类场景消费冻结相关,因这形成了异常的“低基数”。展望2024年,消费的低基数效应出尽,而投资与出口因种种原因又暂时看不出有太大的增长空间,所以2024年经济增长可能很大程度上会继续依赖消费。

在没有低基数效应下,指望2024年消费仍然录得较大增长显然是有难度的,而股市的低迷显然会使该难度进一步增加。管理层自然明白这些道理,所以扶持股市的意愿应该是比较强烈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