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战时内阁尚未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回应伊朗袭击!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古特雷斯发声!伊朗总统强硬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07:15: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经过几个小时的讨论,以色列战时内阁尚未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回应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目前官员们已暂停讨论,预计会议将在不久后重新召开。以色列军方14日夜间宣布,自当地时间15日0时起,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恢复教学活动,并取消对集会人数的限制。

当地时间4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应以色列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与了紧急会议并进行通报。古特雷斯重申向一国境内发动攻击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外交馆舍的袭击也违反了国际法。

据央视新闻,伊朗总统莱希14日发表声明表示,伊朗武装力量正在监视地区事态发展,任何新的损害伊朗国家利益的行为都将招致“更加强烈和令人遗憾的回应”。

莱希14日表示,伊朗的军事打击“给以色列上了一课”。莱希称,伊朗的军事打击是为了回应以色列对伊朗目标和利益所采取的侵略行动,特别是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建筑的袭击。莱希还表示,如果以色列或其支持者执意采取无所顾忌的行动,他们将得到更坚决的回应。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当天表示,这次的军事打击已经结束,也没有继续进行军事打击的打算。但如果以色列对伊朗采取任何行动,伊朗的下一次军事打击将会有更大的规模。

以色列战时内阁仍存分歧

据央视新闻援引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经过几个小时的讨论,以色列战时内阁尚未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回应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目前官员们已暂停讨论,预计会议将在不久后重新召开。

据多家希伯来语媒体报道,以战时内阁成员甘茨为代表的多名官员提议对伊朗进行反击。但据以色列第12频道新闻报道,这一提议遭到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莱维等人的坚决反对,部分原因是当以军专注于拦截伊朗导弹和无人机时,同时采取行动的压力很大。

这是4月14日凌晨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上空拍摄的以色列防空系统启动拦截的画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托默·诺伊贝格摄/基尼图片社)

据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人在有关以色列回应的时间和性质的立场尚不清楚。

当地时间14日晚,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就伊朗对以色列展开的军事行动发表声明。声明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的原因是以色列越过了伊朗“红线”,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2条。伊朗武装部队则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展开的军事行动,伊朗对侵略者以色列采取了必要的和最低限度的惩罚措施,以确保伊朗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声明说,在这次行动中,伊朗只针对以色列空军、情报机构和军事基地发起打击,避免了袭击以色列的经济和基础设施。目前伊朗没有开展军事行动的计划,如果以色列想以任何手段、在任何层面继续对伊朗采取犯罪行动,它将遭到伊朗至少10倍的回应。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此次伊朗军事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关于合法防卫的规定发起的,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已“结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地时间14日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以色列境内响起防空警报,并伴随着爆炸声。

1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布声明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利用其战略情报能力、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了以色列领土上的重要军事目标,成功击中并摧毁了这些目标。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中,有约一半成功击中目标。

安理会就伊以冲突举行紧急会议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应以色列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与了紧急会议并进行通报。古特雷斯引述以色列和伊朗双方函件内容,再次呼吁以色列和伊朗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为。古特雷斯重申向一国境内发动攻击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外交馆舍的袭击也违反了国际法。

古特雷斯表示:“为和平而努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当前区域甚至全球安全与稳定正在不断遭到破坏,不管中东还是全世界都无法再承受一场战争了。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叙利亚说袭击由以色列发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

“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4日,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声明,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当日与以色列国防部部长加兰特进行通话。奥斯汀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但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保护以色列和美国人员的安全。

此外,奥斯汀还向加兰特介绍了美国与伙伴和盟友磋商,加强国际社会应对伊朗行动决心的情况。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叙利亚说袭击由以色列发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4月14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透露,伊朗13日晚袭击以色列期间,在地中海东部作业的美国舰艇摧毁了4至6枚伊朗弹道导弹,在该地区作业的飞机拦截了70多架朝以色列方向飞去的伊朗无人机。

据新华社4月14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13日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伊朗对以色列军事设施“发动了前所未有的空袭”,美军“帮助以色列击落了几乎全部来袭无人机和导弹”。他还说,美国军队和设施没有受到打击,美方将继续保持警惕。

与此同时,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以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拜登13日晚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美国不支持、也不会参与以色列对伊朗的报复打击,“你们已经赢了,接受这一胜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奥斯汀告诉以色列防长约亚夫·加兰特,以色列如果要报复,应事先通知美方。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政府高层担忧,以色列可能会在不考虑后果的条件下,对伊朗作出“迅速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色列 伊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