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住建部:未出台保障房相关政策的城市要加快推动落实;上实发展因信息披露违规遭罚超千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08:57:39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

NO.1 65城已报送今年保障房建设计划和项目

据新华社,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在杭州召开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5个城市报送202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和项目。其中,西安今年计划筹建1.5万套保障性住房;深圳已启动13个项目、共计1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杭州今年筹建的12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开工3个,剩余9个项目将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地要切实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地落实见到成效。目前,许多城市在明确保障对象标准、以需定建、用地保障、资金监管、配售价格、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尚未出台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的城市要充分学习借鉴,加快推动政策出台,尽快形成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

点评:保障性住房计划是满足低收入家庭居住需求的关键政策之一。这一指导思想符合国家稳房价、稳租金的长效机制,有助于确保住房供应与需求的动态平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但具体实施效果需依赖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和建设效率,以及如何协调资金、用地等资源配置问题。

NO.2 3月房企融资规模创6个月来新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环比大幅增长116.3%,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点。其中,信用债融资环比大幅增长230.7%,占比78.0%。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目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截至3月31日,各地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中,有1979个项目共获得银行授信4690.3亿元,1247个项目已获得贷款发放1554.1亿元。4月以来,福建、湖北、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均公布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最新进展。

点评:3月房企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表明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资金链有所松动,为企业缓解了流动性压力,也显示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恢复信心的政策支持。然而,这种快速增长是否可持续,需要关注后续融资成本及市场需求恢复情况。同时应警惕对债务风险的积累,确保融资用途更趋合理,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NO.3 武汉年底前购房公积金可贷款额度上浮20%

据澎湃新闻,武汉发布《关于印发武汉市落实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的通知》。稳慎推进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在东湖高新区和汉阳区启动试点项目建设,2024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0套以上。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盘活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提高配租质效,2024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1万套(间)。支持和指导协会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推出“以旧换新”服务新模式,更好激发改善性住房需求。此外,2024年12月31日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武汉市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可按职工家庭当前可贷款额度上浮20%,同时不超出武汉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贷款额度上浮政策与其他住房公积金贷款上浮政策不叠加使用。

点评:这有助于缓解住房紧张状况,尤其是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保障。同时,“以旧换新”服务新模式的推出有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流通,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的政策相对于房贷利率仍具吸引力,有助于提高购房能力,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正面效应。

NO.4 上实发展因信息披露违规遭罚超千万元

4月10日,上实发展公告称,披露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公告,上实发展及相关当事人因未及时披露重要信息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行为,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具体来看,上实发展在2016年至2021年间,未能及时披露预计经营业绩亏损及重要合同订立情况,同时在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行为。在此期间,公司还虚增了财务数据,涉及金额从数千万至数亿元不等。监管机构对上实发展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850万元的决定,并对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曾明罚款400万元,对其他相关当事人也分别作出罚款决定,总计罚款金额达到1090万元。

点评: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真实性对于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至关重要。这种违规行为会破坏企业信用,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从行业角度来说,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行为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未来企业应更加重视合规经营,加强内部控制,避免因信息披露不当造成的法律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产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