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监管总局副局长肖远企: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5 20:56:07

肖远企:要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支持各地城市政府和住建部门,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指导督促银行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融资需求。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25日下午,国新办举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现有的金融支持政策,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信贷整体稳定,满足合理融资需求,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和发挥金融力量。

其中,肖远企提到,要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支持各地城市政府和住建部门,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指导督促银行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融资需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经记者表示,“支持各地城市政府和住建部门,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这说明今年房贷利率和房贷首付比例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反过来也说明对于合理住房消费需求,还将保持较大的支持力度,这能起到较好的指导督促作用,也能增强市场信心。

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

发布会上,肖远企表示,近期,金融监管总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在城市政府牵头协调机制下,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评估协调机制推送的支持对象,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要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更大力度的支持。

二是指导金融机构落实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要求。日前,金融监管总局与人民银行一起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允许银行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对经营规范、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对这些房企发放的经营性物业贷款,在今年年底之前可以用于偿还房企的存量贷款和他们发行的公开市场债券。

三是要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支持各地城市政府和住建部门,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指导督促银行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融资需求。

四是指导和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建设,并且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处于复苏的关键阶段,国内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各地根据市场情况,优化首付比例及个人贷款利率,加大刚需与改善型住房需求支持力度,释放楼市需求,有助于提振房地产复苏信心,促进房地产供需加快恢复平衡。

专家:金融监管总局表态将增强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断推出。日前,为充分发挥经营性物业贷款作用,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央行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2024年底前,对规范经营、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除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与物业本身相关的经营性资金需求、置换建设购置物业形成的贷款和股东借款等外,还可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的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

周茂华称,此前出台的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等一系列稳楼市政策效果仍有释放空间。需要继续推动各地因城施策,用好用足政策空间,稳定市场预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随着经济持续修复、就业和收入改善,购楼成本与门槛降低,有望促进刚需和改善型需求释放,国内“三大工程”、盘活改造各类闲置房产,有助于优化供给、改善需求等,推动房地产市场整体摆脱低迷、逐步恢复平衡。

严跃进认为,金融监管总局今日表态,延续了日前央行包括降准在内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尤其是针对经营性物业贷款的金融服务,与之前相比提出了一些创新之处。

严跃进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再提“支持各地城市政府和住建部门,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这说明今年房贷利率和房贷首付比例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反过来也说明对于合理住房消费需求,还将保持较大的支持力度,这能起到较好的指导督促作用,也能增强市场信心。

严跃进称,金融监管总局今日表态将释放积极信号,预测今年一季度,房贷政策具有积极的作用,将对购房需求的释放带来积极的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金融 首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