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丨紫燕食品出资天图投资;乐华娱乐做LP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20:38:5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刚刚过去的一周,两家上市公司出资做LP值得关注——卤味巨头紫燕食品携手“消费捕手”天图投资,计划共同发起设立食品股权投资基金;被誉为“选秀工厂”乐华娱乐也来做LP,布局硬科技投资。

在投资端,合肥“独角兽”长鑫科技获巨额投资108亿元引市场关注;AI新闻应用Artifact被雅虎收购,其AI技术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整合到雅虎旗下产品中。

紫燕食品出资天图投资

近日,紫燕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天图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食品股权投资基金。

具体来看,基金共分两期投资,一期投资由公司与天图资本及合作方拟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基金,其中紫燕食品出资3000万元、占比30%,天图资本及合作方出资7000万元、占比70%。二期投资按约定的基金投资策略目标,经基金各合伙人同意确定,最终基金规模不超过3亿(认缴),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占比30%,天图资本及合作方占比70%。基金开放期为2年。

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主要投资具有产能瓶颈,需要快递扩大产能的成长性企业,所投资项目应具备以下要求:包括且不限于品牌、战略、团队、估值、投资金额占基金比例等。

点评:紫燕食品与天图资本合作设立食品股权投资基金,不仅是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产业资本加速涌入一级市场趋势的体现,当下众多产业资本正积极寻求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到一级市场中,以期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和实现产业链的优化整合。

乐华娱乐做LP

被誉为“选秀工厂”的乐华娱乐也来做LP了。日前,宿迁千山缪斯硬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背后新增多个LP,其中即包含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是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宿迁千山缪斯硬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3年6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千山信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宿迁千山缪斯硬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一笔对外投资,投资对象是一家高端处理器芯片设计公司。

事实上,在出资千山资本之前,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就已经有多起对外投资事件,被投项目分布在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点评:作为一家在娱乐产业有着深厚积累的公司,乐华娱乐涉足硬科技投资领域,不仅可以拓宽公司的投资版图,还能够通过投资高科技企业,获取新的增长点和潜在的高回报。

合肥“独角兽”再获108亿巨额投资

近日,上市公司兆易创新宣布投资合肥“独角兽”长鑫科技引发市场关注,本轮融资规模总计108亿元,刷新了年内最高融资纪录。

公告显示,兆易创新将以约1400亿的投前估值,向长鑫科技投资15亿元,投资完成后将直接持有长鑫科技约1.88%的股权。除了兆易创新投资的15亿元外,还有合肥长鑫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合肥产投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诸多投资人参与出资。

作为国产DRAM的探路者,长鑫科技截至此前已完成多轮融资,其全资子公司为长鑫存储,是国内DRAM存储龙头企业。

点评:独角兽企业长鑫科技再获巨额投资,彰显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投资价值,巨额资金的注入将推动国产存储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多元化的投资主体也将为长鑫科技带来丰富的资源和网络。

雅虎收购AI新闻应用Artifact

日前,雅虎宣布已从Instagram联合创始人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手中收购了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闻应用Artifact,后续Artifact将不再作为独立App运营,其AI技术以及其他功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整合到雅虎旗下产品中

据悉,该交易已顺利完成,但双方尚未披露具体的收购条款,Artifact主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呈现他们可能感兴趣的新闻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雅虎也曾收购过另一款使用人工智能来总结新闻的应用程序Summly,并采取了类似的策略,即关闭应用并将技术融入其他产品。

点评:此次收购反映了雅虎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收购具有AI技术的初创公司不仅使雅虎能快速获得新技术,还能加速其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选择关闭应用并将技术整合到自家产品中这一策略也值得关注,这表明雅虎更注重于技术的长期价值和整合效应,而非短期的市场占有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