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 | 新华保险出资百亿做LP,浦东创投集团挂牌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8 13:45:40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新年第一笔险资出资诞生,新华保险出资99.99亿元做LP,将投向不动产领域;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注册资本100亿元;高盛资产、旗下West Street生命科学一期基金完成募集,规模达6.5亿美元。

新华保险出资百亿做LP

新年伊始,有险资宣布出资做LP,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金资本签署有限合伙协议以共同设立基金。根据有限合伙协议,本次成立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其中新华保险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购99.99亿元,中金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拟认购100万元。中金资本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及运营。根据公告,该基金主要投向不动产领域,基金期限为8年。

关于出资的目的,新华保险表示,希望借助专业机构投资优势,通过专业化投资管理团队,拓宽投资渠道,挖掘投资机会,多元化管理资产。

这不是新华保险第一次以LP身份出现在一级市场,前不久,维梧资本旗下最新一只百亿人民币基金--维梧(苏州)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完成终关,LP包括地方引导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和产业投资人等,其中就包括新华保险。

点评:保险资金体量大、周期长,是最受GP欢迎的“长钱”之一,过去一年,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情高涨,出资活跃度颇高,当前一级市场整体亟待“活水”,期待更多长钱流入市场,缓解行业募资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浦东创投集团挂牌运营

上周,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创投集团”)举行挂牌签约仪式,浦东创投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浦东创投集团总经理文新春此前曾表示,在浦东投控集团基础上,整合浦东新区相关创投资源,组建了浦东创投集团。据了解,浦东创投集团由浦东新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注册资本100亿元,围绕“天使投资、产业投资、战略投资、基金投资”打造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

此次,浦东创投集团宣布将实施四大行动计划:科创产业投资促进计划,未来三年将完成项目直接投资200亿元;重大项目招引提升计划,未来三年将完成引领区基金布局,带动1000亿元基金群,吸引20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后赋能企业成长计划,将链接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和应用场景,形成多元服务的投后增值赋能工具箱;浦东创投品牌培树计划,将发挥“合伙人之家”平台功能,持续提升国资创投平台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点评: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海浦东新区在创投领域开年迎来新举措,这一国资创投主平台将发挥浦东国资国企补位功能,投早、投小、投未来、投硬科技。

高盛资产首只生命科学基金募资6.5亿美元

日前,高盛资产管理宣布,旗下West Street生命科学一期基金(以下简称“生命科学一期基金”)完成最终募集,规模达6.5亿美元,据了解。这是高盛资产管理生命科学投资策略的首发基金,也是生命科技股权投资领域史上最大的首期基金之一,投资者涵盖了全球多元的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高净值人士及高盛员工等。

该基金在高盛资产管理生命科学投资主管阿米特·辛哈(Amit Sinha)领导下,由成立于2021年的生命科学投资团队管理,将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成长型私募股权投资,重点关注具有生命科学工具和诊断技术等多资产投资组合的中早期医疗企业。高盛资产管理已经确定了几个涉及行业基础创新和结构性变革的投资主题,包括精准医疗、遗传学、细胞疗法、免疫疗法、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高盛资产管理认为这些主题将在未来数十年推动行业显著增长。

据了解。生命科学一期已向五家企业投入约9000万美元,涵盖精准医疗、免疫疗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神经性疾病和罕见病领域的应用等生命科学创新前沿领域。

点评:生命科学是私募投资市场最活跃的领域之一,高盛对中国市场这一赛道十分关注,此前曾投资了乐纯生物等多家企业,正如Amit Sinha所言,当前的环境为投资下一代领先的生命科学公司提供了诱人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