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质生产力”成为健博会高频词:大健康企业纷纷发力新技术,湖北大健康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20:09:57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聚焦新质生产力,那么,当大健康行业遇到新质生产力,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7日,2024年(第六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质生产力”成为与会人士、参展企业方面提到的高频词,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发力新赛道、新技术。

健博会组委会主任、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介绍,大健康、生命科学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科技一样,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力量。

记者在展示区看到,大健康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目光,他们纷纷在脑机接口、AI体检等展厅排队体验,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发力新赛道、新技术。

健博会现场,观众体验脑机接口等新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大健康产业需参与国际竞争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聚焦新质生产力,那么,当大健康行业遇到新质生产力,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SH605388,股价8.99元,市值38.66亿元)董事长王均豪认为,作为新质生产力要参与国际竞争,其重要特点之一包括要在国内领先,或者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甚至遥遥领先。王均豪举例称,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公司的酸奶发酵剂打破了国际垄断,并通过出口实现了国际竞争。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金斯瑞生物科技(HK01548,股价12.62港元,市值268.05亿港元)联合创始人、总裁王烨,其介绍,细胞基因治疗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处于医学界最前沿、最火热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批上市的10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中国有4款;2023年CGT(细胞基因治疗)专利申请加授权超过1400项,位列全球第二。王烨认为,其增长背后的驱动力,一方面源于政府政策的扶持,鼓励创新、支持研发等;另一方面是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公司与国际充分交流互动,竞相比拼的同时又通力合作,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

事实上,一些大健康企业正在加速出海。记者注意到,今年健博会首次设置“海外买家贸易配对会”,组委会数据显示,当天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海外买家,同150余个健博会展商进行了300余场商务对接。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众号文章,2023年,中国与全球医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1953.65亿美元,同比下降11.11%;其中出口额1020.56亿美元,同比下降20.68%。不过上述文章也表示,我国医药出口下降态势整体趋缓,预计医药出口将在2024年上半年逐步企稳,并在下半年实现小幅增长。

对于湖北省而言,大健康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突破点。健博会组委会数据显示,2023年,湖北的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了88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万亿元;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中,生命健康占比超过20%。

多家上市公司发力新技术

“未来的医疗应该是科技的医疗,AI的医疗,也是大数据、元宇宙的医疗。”东软集团(SH600718,股价8.13元,市值98.65亿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龙佳认为,整个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复杂生态,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和连接,这是一个长期的产业。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离不开技术的突破。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健康企业在健博会现场展示了AI、脑机接口等新技术、新业务。

参展企业展示AI技术应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美年健康(SZ002044,股价4.88元,市值191.02亿元)展示了一款肺部健康服务产品,结合AI技术进行影像e+回顾性肺结节深度分析,辅助医生进行更加快速精准诊断,提高了筛查效率。公司展位相关负责人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介绍,美年健康从2017年就开始落地AI应用,已陆续推出以AI技术代表的创新体检产品,应用于脑卒中、脑认知、肺结节、冠脉等诊断环节。

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SH600998,股价8.11元,市值317.01亿元)在展厅展示了子公司九天览月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细胞存储、干细胞产品开发等业务。公司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干细胞、细胞存储对于退行性疾病以及常见的慢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是国内一个新兴的蓝海板块,也是公司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在新技术方面,九州通4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科技赋能九州通全链医药产业综合服务商的数智化能力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健康 新质生产力 湖北省 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