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款商业化L4级车明年推出!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合资公司获批,双方各持股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7 13:44:1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7日,广汽埃安方面宣布,其与滴滴自动驾驶的合资公司——广州安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滴科技)获批工商执照。广汽埃安方面表示,这是L4级自动驾驶公司和车企为了打造Robotaxi量产车,在国内成立的首个合资公司。

图片来源:埃安微信公众号

据悉,安滴科技总部位于广州黄埔,由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各持股50%,该公司董事长由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张雄担任,总经理由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担任。安滴科技将基于双方优势,深度融合新能源整车制造经验和自动驾驶技术,于2025年推出首款商业化L4级自动驾驶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汽埃安和滴滴自动驾驶双方合作的首款无人车定位为跨界SUV,当前该车已完成产品定义,正在进行设计造型的联合评审,计划明年实现量产。

图片来源:埃安微信公众号

“该车基于广汽埃安AEP3.0高端纯电专属平台、星灵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打造,同时搭载滴滴自动驾驶全套全无人驾驶软硬件技术方案、安全冗余系统和最新一代面向无人化出行服务的座舱娱乐系统。”广汽埃安方面透露。

对于未来的运营,广汽埃安方面表示,首批量产车型将全套适配滴滴自动驾驶无人化智能运营系统慧桔港,未来将分批有序投放万辆级,并以混合派单形式接入滴滴出行网络,为用户提供无人驾驶出行服务。

“在行业趋势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高阶智驾时代。广汽埃安一直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此次与滴滴自动驾驶合资公司执照获批,探索出L4级商业化路线,构建了‘技术+智造+运营’L4级商业生态闭环,同时还能通过L4级规模化量产进一步降低相关技术成本,为高阶智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铺平道路。”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张雄表示。

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则表示,此次合资公司获批以及首款量产车取得积极进展,标志着自动驾驶行业进入到了产品化的新阶段,双方将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无人驾驶规模化和商业化落地。

事实上,早在2021年,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就与广汽埃安进行过战略合作。根据双方合意,合作将结合滴滴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研发优势与广汽埃安自动驾驶整车平台及整车设计、制造能力,共同开发一款可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并全速推进量产。

在2023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广汽埃安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根据“AIDI计划”,广汽埃安和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将共同定义和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并全速推进无人驾驶出行生态建设,而此次合资公司获批工商执照可看作是上述合作深化的后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事实上,随着汽车智能化技术的进步,国内绝大多数新能源车的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功能都得到加码,标志着自动驾驶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而“下半场”以成本、规模以及运营能力的商业化比拼,正在成为传统车企、新造车势力、科技公司等的新“战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曾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步成熟。L2级辅助驾驶已实现规模应用和功能拓展,L3级正逐步实现商业化,L4级正进行示范应用探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广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如祺出行也在推进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其于日前二次递表港交所,并表示其IPO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自动驾驶及Robotaxi运营服务研发等方面,但是考虑到滴滴与广汽埃安合作的量产车未来将接入滴滴网络,这一决策更加放大了如祺出行的市场压力,而这也将是广汽集团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