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化前夜 滴滴自动驾驶获广汽集团1.49亿美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2 19:47:11

◎自2016年入局自动驾驶研发始,在此轮投资的加持下,滴滴基于自动驾驶进一步打造的“共享出行网络”的梦想或将加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联手推出“AIDI计划”后,滴滴官宣获广汽集团1.49亿美元投资。

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将按同等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不超过1.49亿美元。

针对此轮投资用途,滴滴表示,将持续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产品应用以及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建设开放、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平台,加速推进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

滴滴表示,将持续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投入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注意到,滴滴在今年4月发布首款无人驾驶概念车后,5月10日,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埃安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

根据AIDI计划,广汽埃安和滴滴自动驾驶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定义和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全速推进无人驾驶出行生态建设。

此轮投资或将加速滴滴基于自动驾驶进一步打造的“共享出行网络”的梦想。

滴滴曾称,该无人驾驶该量产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号称可实现全天候、规模化的混合派单,推动L4商业化加速落地。

回溯滴滴自动驾驶业务的时间线,一步一步相当清晰。2016年滴滴入局自动驾驶的研发,2019年滴滴自动驾驶成为独立公司。2020年6月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后,滴滴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

自动驾驶之外,同样是向出行产业链上游的探索,滴滴智能电动车项目也在不断向前推进。

8月末,滴滴出行与小鹏汽车共同官宣达成战略合作。具体而言,滴滴将向小鹏汽车出售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

小鹏汽车将基于此打造一款A级智能电动汽车,项目代号“MONA”,作为其全新品牌的首款产品。预计2024年由小鹏汽车量产推出市场。

此前2020年底,滴滴还与比亚迪合作发布了首款网约车D1。

当下,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是趋势,在汽车产业内部,头部合作不断加深。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场景应用,都有着无限可能。

在滴滴的主战场,过去一段时间,网约车赛道也十分热闹。8月末,港交所披露如祺出行递交招股书,拟挂牌上市,此外,嘀嗒出行再次提交赴港IPO招股书。滴滴也在加速市场地位的修复和稳固。

无论是在主战场,还是围绕出行、自动驾驶技术等的产业链上的布局,都已经进入下半场的争夺,滴滴前路还有很多挑战待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708285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