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速350公里!这条高铁建设有重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7 10:06: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铁路消息,近日,随着重庆西站线路拨接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引入重庆西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重庆西站,途经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接入昆明南站,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规划设置21座车站(预留九龙坡站)。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此次渝昆高铁引入的重庆西站为既有特等站,主要承担渝贵高铁、兰渝铁路、襄渝铁路、渝昆高铁等干线运输客运业务。目前,渝昆高铁重庆西至宜宾东段工程进展顺利,即将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该段位于重庆市和四川省境内,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途经重庆市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江津区、璧山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到达宜宾东站。

“静态验收完成后,还将进行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等工作,为线路开通运营做好充足准备。”成都局集团公司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据华龙网报道,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鸿昆介绍,渝昆高铁引入重庆西站工程分为三个阶段,预计5月底前完成第三阶段施工,届时渝昆高铁渝宜段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络。

据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项目负责人管强介绍,为此次施工,项目部前期投入200名施工作业人员和10余台机械设备,开展了为期60余天的隧道施工攻坚,主要进行隧道开挖支护、仰拱、二衬、水沟电缆槽、找平层等施工。

据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铺架项目经理部生产副经理邓小勇介绍,在施工中克服了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工期紧、外部环境复杂、夜间视线不良等困难,经过500余名施工人员、30余台大型机械近170分钟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拆除道岔1组、拆除线路0.35公里、线路拨移0.26公里,新铺道岔1组、线路2.6公里。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据了解,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预计将于2024年内通车。届时,川南城市宜宾、泸州至重庆将有高铁直连,一小时内可达。未来,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4.5万公里。2023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6.8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投产新线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

2023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9.1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欧班列全年累计开行1.7万列、发送19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18%,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年发送86万标箱,同比增长14%。

2024年,国铁集团将加大出疆入藏、沿边铁路等国家战略通道项目实施力度,积极推进沿江沿海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建成投产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高铁、杭州至义乌至温州高铁等工程,预计全年投产新线1000公里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铁路、中国之声、华龙网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铁 重庆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