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稳增长促转型要加快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增长潜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21:43:44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清华大学“预见中国”高端讲坛上发言,主题为“稳增长促转型要加快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增长潜能”。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供图

他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目标与所面临的挑战、现阶段经济运行呈现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分享了对如何挖掘新增长潜能的思考,并提出开展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刘世锦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提出了明确的量化增长指标——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此目标有两个条件不可或缺:第一,能争取到的实际增速必须要争取;第二,仅靠实际增速“硬增长”还不够,立足点必须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上。“高质量发展有着准确的经济学含义,那就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他说。

刘世锦还表示,我国经济增长仍处在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深度动能转换期,实现稳增长促转型,首先要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激活追赶潜能。他指出,在以数字技术和绿色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我们与先行者的差距已经不是太大,有些领域并驾齐驱甚至局部领先。因此追赶潜能和数字绿色潜能并不是两条赛道,而是融为一体的,“仍可支持我国经济持续5年—10年的中速增长期。”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挖掘新增长潜能:一方面,通过缩小中低收入群体与中高收入群体在终端需求结构上的差距,来扩大“横向需求空间”;另一方面,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拓展经济的上行空间,创造“纵向升级动能”。

刘世锦建议,稳增长需要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或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同时把注意力更多地转向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挖掘结构性潜能。在需求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身份平等”“基本公共服务获取权利平等”“土地(不动产)财产权利平等”;在供给侧,认可、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要重视和抓好“两个关键少数”和“一个关键多数”。前者是指企业家和地方主要领导者,他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台发动机;后者即进城农民工,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主体人群。将结构性改革聚焦于这“2+1”关键环节,才能打通中国经济的痛点和堵点,稳增长促转型才能出现新局面。

讲座结束后,刘世锦还就全球治理体系重构、区域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调整转型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自2024年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推出“中国经济讲座”系列活动。讲座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核心议题,定位为解读政策、总结经验、探索模式、传播学术的高端学术平台。讲座延请国内外权威学者专家,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前沿议题,以讲座、对话等形式,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观点与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月2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清华大学“预见中国”高端讲坛上发言,主题为“稳增长促转型要加快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增长潜能”。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供图 他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目标与所面临的挑战、现阶段经济运行呈现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分享了对如何挖掘新增长潜能的思考,并提出开展新一轮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刘世锦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提出了明确的量化增长指标——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此目标有两个条件不可或缺:第一,能争取到的实际增速必须要争取;第二,仅靠实际增速“硬增长”还不够,立足点必须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上。“高质量发展有着准确的经济学含义,那就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他说。 刘世锦还表示,我国经济增长仍处在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深度动能转换期,实现稳增长促转型,首先要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激活追赶潜能。他指出,在以数字技术和绿色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我们与先行者的差距已经不是太大,有些领域并驾齐驱甚至局部领先。因此追赶潜能和数字绿色潜能并不是两条赛道,而是融为一体的,“仍可支持我国经济持续5年—10年的中速增长期。”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挖掘新增长潜能:一方面,通过缩小中低收入群体与中高收入群体在终端需求结构上的差距,来扩大“横向需求空间”;另一方面,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拓展经济的上行空间,创造“纵向升级动能”。 刘世锦建议,稳增长需要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或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同时把注意力更多地转向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挖掘结构性潜能。在需求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身份平等”“基本公共服务获取权利平等”“土地(不动产)财产权利平等”;在供给侧,认可、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要重视和抓好“两个关键少数”和“一个关键多数”。前者是指企业家和地方主要领导者,他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台发动机;后者即进城农民工,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主体人群。将结构性改革聚焦于这“2+1”关键环节,才能打通中国经济的痛点和堵点,稳增长促转型才能出现新局面。 讲座结束后,刘世锦还就全球治理体系重构、区域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调整转型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自2024年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推出“中国经济讲座”系列活动。讲座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核心议题,定位为解读政策、总结经验、探索模式、传播学术的高端学术平台。讲座延请国内外权威学者专家,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前沿议题,以讲座、对话等形式,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观点与建议。
经济 中国 稳增长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