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扩大需求,下一步着眼点要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4 23:15:12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4月4日,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发表题为《新形势下扩大需求要与时俱进,转换机制》的演讲。

刘世锦表示,近年来中国需求侧出现的一些重要结构性变动:一是以吃穿和其他日常基本消费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居于稳定,消费增长更多地由社保、医疗卫生、教育、金融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等发展型消费拉动。

二是投资格局也出现了重要变化,应关注除了基建之外的服务业投资。投资中传统的“三驾马车”,即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格局已经发生改变。近期服务业投资比重已经超过房地产投资,上升到了第三位。

三是投资内部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例如,基建投资中,增长重点是信息传输、环境、公共管理、水的生产和供应等行业,传统的公路、铁路、电力热力等行业下降。

四是出口也呈现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部门比重上升的态势。

对此,刘世锦表示,下一步着眼点要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是以社保、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娱乐、金融服务、交通通讯等与基本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发展型消费。

刘世锦具体指出,一是与基本公共服务捆绑的发展型消费潜力巨大;二是投资的老“三驾马车”,即制造业、基建、房地产,转向新“三驾马车”,即制造业、基建、服务业投资;三是稳制造业比重就要稳出口。稳定和扩大出口,争取尽可能多的外需仍然很重要;稳定制造业比重,意味着在全球竞争中具有相对优势,客观上要求稳定出口比重,出口比重稳不住,质量上不去,制造业必然过剩。

此外,刘世锦还表示,发展实体经济要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基准。实体经济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础,有人认为金融、房地产、数字经济是虚拟经济,但事实上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数字经济是全球近来的新潮流。

“政府应在消费方面管的多一些,投资上管的少一些。”刘世锦认为,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应作出重大调整,增加与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的支出,相关领域的发展机制要相应改革,逐步由经济建设型政府转为公共服务型政府。政府投资的着力点要从物质资本投资转向人力资本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月4日,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发表题为《新形势下扩大需求要与时俱进,转换机制》的演讲。 刘世锦表示,近年来中国需求侧出现的一些重要结构性变动:一是以吃穿和其他日常基本消费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居于稳定,消费增长更多地由社保、医疗卫生、教育、金融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等发展型消费拉动。 二是投资格局也出现了重要变化,应关注除了基建之外的服务业投资。投资中传统的“三驾马车”,即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格局已经发生改变。近期服务业投资比重已经超过房地产投资,上升到了第三位。 三是投资内部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例如,基建投资中,增长重点是信息传输、环境、公共管理、水的生产和供应等行业,传统的公路、铁路、电力热力等行业下降。 四是出口也呈现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部门比重上升的态势。 对此,刘世锦表示,下一步着眼点要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是以社保、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娱乐、金融服务、交通通讯等与基本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发展型消费。 刘世锦具体指出,一是与基本公共服务捆绑的发展型消费潜力巨大;二是投资的老“三驾马车”,即制造业、基建、房地产,转向新“三驾马车”,即制造业、基建、服务业投资;三是稳制造业比重就要稳出口。稳定和扩大出口,争取尽可能多的外需仍然很重要;稳定制造业比重,意味着在全球竞争中具有相对优势,客观上要求稳定出口比重,出口比重稳不住,质量上不去,制造业必然过剩。 此外,刘世锦还表示,发展实体经济要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基准。实体经济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础,有人认为金融、房地产、数字经济是虚拟经济,但事实上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数字经济是全球近来的新潮流。 “政府应在消费方面管的多一些,投资上管的少一些。”刘世锦认为,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应作出重大调整,增加与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的支出,相关领域的发展机制要相应改革,逐步由经济建设型政府转为公共服务型政府。政府投资的着力点要从物质资本投资转向人力资本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