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hatGPT等技术发展影响原募投项目推进,零点有数:要用最小成本跟上最新技术浪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21:50:11

◎4月2日下午,零点有数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技术发展历史看,一项划时代的技术周期一般能引领10—15年的发展。这对于知识增强引擎项目,公司计划投资期为2年,“应该未来就是8到10年,应该都是大模型的时代,因此这一次我们这个应该能够跟得上这一波技术浪潮”。

每经记者 于怡朗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1日晚,零点有数(SZ301169,股价41.92元,市值30亿元)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了回复。此前,深交所在3月25日对零点有数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关注问询。

3月15日,零点有数披露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称公司拟使用原“知识智谱”项目尚未投入募集资金13033.19万元投入“收购海乂知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乂知’)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项目、“知识增强智能引擎”项目两个新设募投项目。

其中,海乂知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4070万元,与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率为903.67%。同时,“知识增强智能引擎”项目研发人员薪酬及软硬件设备费用分别占项目投资计划的比例分别为55.08%、30.52%。

零点有数新项目的高溢价和高薪酬占比引起了监管注意,3月25日,深交所就该事项向零点有数下发了问询函。

4月2日下午,零点有数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技术发展历史看,一项划时代的技术周期一般能引领10—15年的发展。这对于知识增强引擎项目,公司计划投资期为2年,“应该未来就是8到10年,应该都是大模型的时代,因此这一次我们这个应该能够跟得上这一波技术浪潮”。

零点有数方面坦言,公司作为一家非基础研究的公司,核心关注新技术的落地应用,因此在面临新技术时代时,公司的核心策略应该是用最小的成本,跟上新的技术的浪潮。

同时,零点有数也表示,募投项目未来发展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若未来市场越来越认识到知识图谱在垂类大模型中的价值,将有更多的供应商介入此类业务,公司此类业务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此外,在零点有数将并购标的能力应用到其他行业时,也会存在两个团队整合的风险。

ChatGPT等因素致“知识智谱”项目进展缓慢

公告显示,零点有数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净额为2.94亿元,用于“零点有数云评估”项目、“知识智谱”项目、“有数决策云脑”项目。

其中,“零点有数云评估”项目已完成结项。“知识智谱”项目、“有数决策云脑”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金额3502.20万元、3707.84万元,而公司拟变更的正是“知识智谱”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的用途。

图片来源:零点有数公告截图

零点有数表示,公司于2021年11月挂牌上市后,积极推动募投项目的实施,但“知识智谱”项目由于受到宏观环境叠加技术变革的影响,进展较为缓慢,募集资金使用比例约为25%,目前拟进行项目变更。

宏观环境方面,2022年受到宏观环境不可控因素影响,公司放缓了研发进度和研发人员招聘节奏;同时,在研发场景对接方面也遇到困难,如公司知识智谱的研发的首个重要场景是12345政务热线场景,而政府客户在开放合作场景对接上一再推迟。

此外,受到国际环境变化影响,国内信创的发展替代趋势日趋明显,公司在研发的硬件的选型方面亦保持谨慎。由此,2022年公司在不影响战略发展和市场开拓的前提下,公司控制了项目实施进度,在研发人员投入、场地扩张、软硬件采买方面谨慎推进。

技术变革层面,大模型技术发布商用并快速迭代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的技术产业化路径,零点有数评估该技术对募投项目会产生影响,2023年继续采取了谨慎推进的原则。

零点有数认为,ChatGPT于2022年11月30日发布商用,之后快速迭代,意味着大模型技术时代的开启。随着大模型技术的不断迭代,数字化产品的交互模式开始被颠覆,市场愈发倾向于基于自然语言的交互模式。

4月2日下午,公司管理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用大模型“幻觉”问题较为普遍,公司经调研后发现,与通用大模型相比,垂直大模型更具商业价值,“知识图谱会把你的垂类模型的知识限定在某一个领域或者你的公司内部”。因此,利用知识图谱将专业知识“喂”给模型后,可以使大模型更加专业,“它(大模型)这个幻觉将是大幅度下降的”。

因净资产较低、业务处于快速成长期,收购溢价较高

公告显示,新设募投项目海乂知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41亿元,与母公司报表口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841.86万元相比,评估增值1.22亿元,增值率为663.90%;与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价值1401.85万元相比,评估增值1.27亿元,增值率为903.67%。创始股东承诺2024年至2026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500万元、1750万元。

零点有数表示,公司不存在规避关联交易的情形。海乂知评估增值率较高主要是由于其净资产较低而业务处于快速成长期所致。

海乂知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6.20%,评估时对其预测期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设定为8.67%,远低于目前水平,体现出对项目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变化风险等进行了充分审慎的评估,能够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并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年度业绩承诺方面,零点有数表示,海乂知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在手订单充足,知识图谱行业需求旺盛,海乂知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海乂知做出的年度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除了海乂知高溢价引发监管关注外,另一新设募投项目“知识增强智能引擎”研发人员薪酬及软硬件设备费用分别为3900万元、2160.70万元,占项目投资计划的比例分别为55.08%、30.52%。

对此,零点有数表示,通过与行业平均水平比较,本项目研发的人员薪酬水平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属于合理范畴之内。

变更募投以使得“技术体系跟上大模型时代的要求”

公告称,“知识智谱”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1.62亿元,实际投资金额为4022.54万元(累计已投入募集资金3502.2万元,尚未支付的主要为2024年度供应商款项及2023年计提的奖金520.34万元),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减少1.21亿元。

2024年3月15日,零点有数发公告称,公司拟使用原“知识智谱”项目尚未投入募集资金1.30亿元收购海乂知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同时新设“知识增强智能引擎”项目。

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8000万元用于实施“收购海乂知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项目;拟投入7080.70万元用于新募投项目“知识增强智能引擎”项目,使用募集资金5033.19万元,剩余部分以公司自有资金投入。

零点有数认为,知识智谱项目拟变更项目并非否定原项目,而是加快知识图谱的应用,提升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4月2日下午,零点有数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了公司用募集资金并购海乂知以及启动知识增强引擎研发的逻辑:公司以比原计划更低的成本控股标的公司,把节约下来的资金5000多万加上部分自筹资金投入知识增强引擎的开发,以使得公司的技术体系跟上大模型时代的要求。

具体来看,公司拟将知识智谱项目尚未使用募集资金用于两个新设募投项目,其目的分别为增资收购海乂知,获取市场上更为成熟知识图谱产品,降低上市公司研发风险与研发投入,更早实现知识图谱的产业化,提升公司业绩。开发“知识增强智能引擎”,将知识图谱应用从“专家应用”变为“业务应用”,升级公司产品交互方式,更好满足大模型时代技术要求与客户需求。

零点有数管理层表示,“海乂知已拥有大量的知识图谱模板,其实它的技术比我们自己的更好”,而这些模版将来可以为公司所用,降低了公司的研发成本。

据他介绍,知识图谱要跟模大模型去结合里面涉及到一个连接器的问题,“我们其中一个募投项目就做了一个把这个知识图谱和通用大模型和垂直模型连接的这么一个引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