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停止已投5.44亿元项目 永安林业两董事投出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1 23:18:07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9日,永安林业(SZ000663,股价6.53元,市值22亿元)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停止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建设并公告的议案》,并同意提交股东大会表决。

截至今年1月初,永安林业的上述项目已经投出了5.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安林业有两位董事对此投出了弃权票。“公司正在研究解决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合规防范项目潜在风险,并积极推进项目对外转让工作。”永安林业表示。

为上届董事会审批的项目

2022年10月,永安林业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预案中首次提及该项目。

彼时,永安林业表示,计划在保定和邢台分别投资约5.6亿元,建设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公司介绍,项目将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干式厌氧发酵、变压吸附净化提纯、有机肥加工等工序,产出生物天然气、生物有机肥及食品级二氧化碳等具有经济效益的产品。

2022年12月,永安林业第九届董事会审议通过在涿州市、宁晋县、广平县、郸城县、获嘉县建设5个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

然而,永安林业的定增计划却迟迟未能够落实。去年10月,在投资者调研时,就有投资者问及募集资金暂时未到位是否对项目存在影响。永安林业表示:“目前(2023年10月)公司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可以支持项目按照计划推进。首批五个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中,广平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料试生产;原料收储工作正在积极地推进中,近期单日收储玉米秸秆已经近万吨,收储工作即将圆满完成。实践证明,公司的原料收储模式是可行有效的。”

到了2023年11月,永安林业撤回了定增申请。

今年1月,永安林业公告称,暂缓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对于暂缓的原因,永安林业称,由于项目实施地近期频繁遭受寒潮、大雪等恶劣天气,无法有效施工,同时配合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投资项目审计、评估等需要,为做好重大项目投资管理,公司审慎决策暂缓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

截至今年1月初,永安林业在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上已投入建设资金5.44亿元,主要为购买土地支出、工程建设支出、设备采购及预付款和项目其他前期费用。

在1月初的公告当中,永安林业曾表示:“目前各项目仍在建设期内,不产生经济效益,不会对公司2023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预计项目暂缓建设时间不超过2个月。”

两位董事投出弃权票

3月29日,永安林业公告称,停止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建设。

永安林业表示:“暂缓建设期间,公司已采取成品保护、现场安保等措施,维护施工现场设备设施及建筑物安全;公司积极配合间接控股股东重大项目投资复核评估工作,目前已形成复核评估报告,报告指出了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

对于项目停止的原因,永安林业表示:“鉴于重大项目投资复核评估揭示了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且金融机构收紧了项目长期贷款融资支持,为更好地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正式停止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建设。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对接合作方,寻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对外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的董事会上,永安林业6位董事的投票结果为4票同意,0票反对,2票弃权,0票回避。其中,独立董事江斌、刘雪娇对议案投出弃权票。

江斌认为:“公司在项目复核中,发现一些问题并作出停工决定,本人表示理解。但是项目停工本身也会造成项目的损失,比如是否会引发项目合同的相对方对公司追究违约责任等,目前无法判断停工对投资保护的力度,故投弃权票。”

刘雪娇表示:“生物质能项目前期论证时,本人尚未担任独立董事职位,对项目合规问题、可行性论证流程缺乏了解,前期参与的董事成员亦已全部轮换。”

“本次项目停止的主要原因系其采购与实施流程中存在的缺陷,与前期项目评估流程是否合理合规等存在重大联系,本人因此无法在前后决策的因果关系上对其合理性进行有效判断。”刘雪娇称。

对于项目停止的影响,永安林业表示,本次停止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建设是公司结合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和资金状况做出的慎重决策,可能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安林业 林业 福建省 海峡两岸 乡村振兴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