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曾经的安徽第三城,再打“南京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08:43:02

眼下,马鞍山已经明确到2027年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100位、全省前5位的目标,全面向南京靠拢,正是马鞍山实现赶超进位的关键一步。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马鞍山日报29日消息,近日,马鞍山出台《关于全面融入南京的若干举措》(下称《若干举措》),对接内容包括干部能力提升、产业协同、科创人才、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六个方面。

比如产业协同方面,推动马鞍山软件园与江苏软件园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干部能力提升和科创人才方面,市县两级每年选派若干具有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赴南京市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跟班学习,建立“学用转化”工作机制。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每个载体积极与南京高校院所分别共建1所产业研究院。

此外,规划对接和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构建与南京半小时通勤圈。加快推进“断头路”建设。支持郑蒲港与南京港合作共建。

解读:对于马鞍山最新动作,当地媒体指出,“全面”是一个重要关键词。《若干举措》中还特别提到,“将融入对接南京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年度考核和月度考核”,足见马鞍山决心之大。

马鞍山靠钢铁起家,与不少资源型城市一样,近年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2017年、2018年,马鞍山一度跻身安徽经济“第三城”,但此后排名快速滑落。2023年,马鞍山GDP为2590.6亿元,在安徽16个地市中排名第六,位居合肥、芜湖、滁州、阜阳及安庆之后;GDP同比增长5.7%,未能跑赢5.8%的全省平均增速。

南京都市圈示意图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作为南京、合肥都市圈“双圈城市”,马鞍山与南京距离更近,相隔不过四五十公里。据马鞍山交通运输部门统计,每天从马鞍山东站来往南京的客流约有12000人次,通过宁马高速公路往返南京马鞍山的车辆大约有20000辆次。南京大数据平台还显示,每天来宁离宁的人数排名中,马鞍山位居前列。这样的区位条件,无疑为马鞍山全面融入南京提供了极大便利。

不过,2019年7月,《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曾透露,安徽省委巡视组向马鞍山市委反馈了“东向发展行动迟缓,跨江发展力度不强”的问题。反观近年大打“南京牌”的滁州,如今已稳居安徽“第三城”,是过去十年全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市之一。

眼下,马鞍山已经明确到2027年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100位、全省前5位的目标,全面向南京靠拢,正是马鞍山实现赶超进位的关键一步。去年底,马鞍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最大势能,以同城化思维全方位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如今方向已定,接下来就只管赶路。

#动向

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亮相

3月29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原则同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要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推动体育、文化、人才、产业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鼓励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上海将设千亿产业投资母基金

3月29日,在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市有关部门联合发布2024“投资上海”政策包,包括“1000亿成本降低、2万亿投融资授信、1000万方智造空间、1000亿产业母基金”。其中,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市国资委推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发挥“投早投小”、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补链强链功能,提升三大先导产业整体能级和发展水平。

深圳打造投资最佳首选地

南方财经消息,3月2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表示,深圳一直把有效益的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向全球吸引各类高效益投资,努力打造投资最佳首选地。截至2024年2月,深圳商事主体总量达425.75万户,其中企业主体达261.31万户,商事主体规模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拥有本土世界500强企业11家,另有约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落户。

广州发布全国首个城中村改造条例

《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29日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该《条例》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城中村改造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条例》共三十九条,针对城中村改造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集体土地怎么收、征收补偿标准怎么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保障性住房建设、村民的社会保障等。

温州立法助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3月2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温州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其中,在创新能级提升方面,条例提出构建高能级创新体系,形成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瓯江实验室、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大孵化集群等“一区一廊一室一会一集群”的创新格局。细化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提升科技型民营企业占比,同时将研发相关指标纳入招商引资项目评审评估,优化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布局。

#声音

华中农大回应全年节假日不调休

@经视直播 消息,3月28日,华中农业大学发布公告称,结合校历和年度教学计划安排,学校制定了全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学校全年周末正常休假,不做调课安排。

2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回应工作人员称,公告内容属实,按照国家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存在连续7天或者6天上班上学的情况,学校决定全年周末正常休假也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部分学生周末可能有课,教学计划上也有课程安排的话,还是正常进行,不存在多放假问题,只要不是国家规定的假期,学校都按正常周末对待,希望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稳步进行的同时,希望老师和学生更好地享受周末和假日时光。

#数读

文旅部: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环比增长2.3倍

文旅部29日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石泽毅介绍,根据国家移民局统计数据,2024年1月至2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疫情前的41.5%。

针对当前外国游客反映部分景点的预约政策、消费环境不够方便的问题,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介绍,在优化支付环境方面,文旅部将着力提升重点旅游场所支付便利化水平,推动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部建立受理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所需的软硬件设施,推动线上线下支付更加便利,构建包容多元的支付环境。

同时,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在入境游客较多、消费场所比较密集的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配套布设外币兑换服务点,或推动周边银行网点提供外币现钞兑换服务,更好满足入境游客现金支付需求。

#人事

北京迎来两位新副市长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29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决定任命马骏、穆鹏为北京市副市长。马骏此前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级)。穆鹏是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

王新伟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辽宁日报》消息,3月28日,辽宁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王新伟以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身份参加。此信息显示,王新伟已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