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中兴通讯2023年业绩说明会:践行稳健经营,加速从全连接向连接+算力深化拓展

2024-03-29 10:51:04

2024年3月28日,中兴通讯召开了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执行董事、总裁徐子阳,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李莹,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丁建中出席会议。

业绩说明会上,中兴通讯就公司战略规划、研发重点投向、产品技术创新及创新业务进展等市场关心的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加速拓展:从全连接迈向“连接+算力”

具体到业务板块方面,中兴通讯可以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和消费者三大业务。其中,运营商网络无疑是营收担当,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27.6亿元,同比增长3.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6.6%,主要因为无线产品、有线产品营业收入有所增长。

然而,面对2024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规划总体小幅下降,无线投资开始降低,算网投资继续加大的情况,中兴正积极调整战略。首先,调结构。公司持续加大传输、固网、家庭终端等领域的投入,并从2021年开始确立第二曲线发展策略,跟随运营商客户云网转型步伐,积极拓展服务器、智算、数据中心、交换机、5G行业应用等第二曲线产品。其次,调战略,谋发展。中兴正加速从全连接转向“连接+算力”,这一策略不仅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也与国内运营商数智化转型战略高度契合。

2024年,中兴一方面关注运营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从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等领域充分拓展市场空间。其中,预计5G-A将在2024年进入商用部署阶段,公司将积极配合运营商开展技术验证,在全域通感、NTN、Redcap等有望进入落地阶段的技术方向,提前做好市场战略布局,支撑公司无线产品未来发展。

在千兆光网领域,中兴通讯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优化400G OTN、核心路由器、10G PON、FTTR等产品市场格局,稳步提升市场份额;在算力网络领域,公司已全面布局通算、智算、大模型等新技术,具备提供包括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大模型能力、行业AI应用适配的全栈解决方案能力。

第二方面,中兴通讯积极与运营商合作,推进数智技术的广泛应用,拓展商业市场,以连接+算力的核心能力,助力传统行业新质生产力升级和新兴产业数智技术落地,从中拓展新的业务机会。

为此,公司还成立了新业务团队,以全光网和连接为基础,增加视频、AI、安全、云终端等能力,组成行业应用全栈解决方案,聚焦教育、园区、工业制造、医疗等领域,联手运营商进行全面商业拓展。据悉,中兴自研的数字星云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已在钢铁、矿山、农业等多个领域落地生根,助力全社会新质生产力形成。

市场营销方面,中兴主动求变。2023年公司运营商市场和政企市场合并组建国内营销,这一重要的国内市场营销资源整合将有利于公司在保持传统运营商网络业务竞争力的同时,充分把握运营商战略转型的机会,在云网、算力领域积极拓展新兴业务,快速培育第二曲线产品,助力国内政企业务加速拓展。

全年研发投入超250亿元,研发队伍保持平稳

消费者业务被中兴视为支撑公司未来增长的核心方向之一。中兴消费者业务包括家庭终端和手机产品,其中家庭终端方面,在国内市场,2023年公司家庭终端收入实现较好增长。2024年,国内运营商继续加快全光网络建设,预计FTTR在家庭终端的投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公司将把握“千兆+FTTR”高速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光猫、Wi-Fi路由器、机顶盒等主要产品的增长态势。

手机产品方面,2023年公司手机产品整体收入实现稳健增长,202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预计会有所回暖,公司将围绕差异创新、成本领先的战略,持续布局前沿核心技术,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此外,中兴也计划加大AI手机布局。预计2024年4月公司将发布多款努比亚AI手机新品;年中,还会发布首款AI旗舰手机。未来,公司将基于中兴星云OS系统,实现各类业务接入统一的AI平台,整合大模型、大数据和3D技术,在影像、性能、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栈赋能。此外,还将与互联网厂家和运营商深入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完善的产品体验。

研发投入方面,2023年中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25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20.4%。研发投入主要聚焦底层核心技术与产品代际演进,如芯片、算法、架构等,确保长期优势;同时灵活匹配市场与客户需求,实现快速迭代与适应。目前,公司重点投向连接与算力两大领域。

2024年中兴通讯表示会持续增加头部人才引进,促进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力争研发队伍整体上保持平稳。

展望2024年,中兴通讯将继续强化研发能力,拓展5G-A创新、应用及实践、持续强化全光网络以及算力基础设施、大模型研发等领域,积极布局前沿技术,以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为行业贡献领先技术与产品。

中兴AI大模型策略揭秘:“1+N+X”引领产业数智化转型

当前,AI大模型等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已展现出巨大潜力。然而,大模型AI亦非空中楼阁,其根基在于“连接+算力”的数字基础设施,追求高效绿色,需要软硬件、算网及应用与基础设施的协同优化,特别依赖产品化和产业化能力。

中兴通讯凭借在ICT领域39年的深耕,积极发挥全栈全域技术积累优势,助力智算基础设施及产业的健康发展。公司不仅加大研发投入,还拓展市场与生态合作,助力客户快速构建和应用大模型,把握智算时代机遇。

在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公司提供端到端的算力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涵盖通算和智算所有算力领域和高速广域互联领域。除了大家较为熟悉的通算服务器和数据中心,400G/800G骨干传输,针对智算,中兴通讯推出全解耦的全栈智算方案:智算服务器兼容国内外主流CPU/GPU;提供全国产化100G和200G网卡,并将在今年推出支持100G无损网络的全国产化DPU卡;已发布千卡级GPU/单POD资源池业务规模的全盒式400G Fabric网络解决方案,2024年即将发布新一代400G Fabric产品,同时提前布局下一代800G Fabric;全系列智算中心解决方案,风液混合调节,PUE低至1.13,结合AI的DCIM管理系统保障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智能调优。以上产品系列可满足万卡级GPU超大规模组网和模型训练需求、多样化算力推理,全力构建开放解耦生态。智算方案包括智算资源池和AiCube训推一体机两种形态,灵活满足不同场景下客户需求。

除了加强智算基础设施,AI大模型开始落地通信领域也备受外界关注。在大模型领域,中兴采用“1+N+X”策略,其中,星云大模型采用自研与生态合作并举,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领域知识增量预训练“N”个领域大模型,包括研发代码大模型、通信大模型、政务大模型、园区大模型等,进而衍生出“X”种应用,对内实现研发提效,对外以大模型技术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

举例来说,代码大模型已经在公司研发发挥重要作用,编码效率提升30%;通信大模型结合数字孪生和大小模型协同,在网络保障、跨域问题闭环、问题感知处理、加密短视频感知评估、智能反诈等领域已经落地实践。

展望未来,在自身经营方面,中兴通讯介绍称,将聚焦大国大T的战略,持续提升大国大T收入占比,同时通过简化新业务流程,推动新业务在海外的拓展。传统业务方面,东南亚持续进行的运营商网络合并、非洲和拉美的无线网络现代化改造和固网建设将会带来新的格局提升机会,在产品竞争力保障下,公司将通过这些关键战役进一步提升市场格局;新业务方面,公司将在海外宽带提速、数据中心建设和新能源的建设中持续投入,追求海外新业务做到较快增长;终端业务方面,随着市场需求回暖,终端将在海外挑战更高目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