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锻造新质生产力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电广传媒:科技创新赋能文旅产业 创投优势助力科技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图文 2024-03-28 18:31:42

2024年既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一年。

如何利用创新的力量赋能文化建设,在锻造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添砖加瓦,已成为相关领域上市公司高度关注的方向。

锻造新质生产力 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关注上市公司电广传媒(SZ000917)如何结合自身文旅特色和旗下创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用创新的力量赋能文化产业和科技领域发展。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牢记谆谆嘱托,近年来,电广传媒确立“文旅+投资”新战略,文旅、投资双主业经营稳健,成功穿越多个发展周期,展现发展韧性和后劲。

公司着重提升新战略中的科技含量,密切关注AR、VR、AI等新技术发展,“文化+科技”新质生产力正在加速形成:芒果未来艺术中心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芒果样板”,成为文化创新标杆、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成立文化科技公司,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战略落地。

同时,公司投资板块围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等科技赛道深化布局,持续推动以资本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全国一流的资产管理平台。

打造“文化+科技”实践地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4年3月16日,长沙市《2024年全市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重磅发布,电广传媒旗下“芒果城”项目位列《2024年长沙市重大文旅项目清单》NO.1。

芒果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拟整合长沙世界之窗、长沙海底世界和七彩盒子等文旅项目,并投资新建芒果TOWN、水世界等项目,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传媒旅游新地标。

在芒果城项目建设过程中,打造科技赋能文化“实践地”的尝试最受业界关注:芒果未来艺术中心位于芒果城的七彩盒子,是电广传媒运用数字科技推进产品创新、产业提质,依托芒果的品牌影响和生态链条,在芒果城打造的文化艺术前沿阵地。

芒果未来艺术中心于2023年9月正式运营,首推项目《千里江山沉浸秀》,利用AI技术、穹顶影院、全景CAVE、沉浸式互动装置等高科技手段,打造元宇宙体验中心,让北宋传世经典《千里江山图》借助光影、AR、VR、MR等新的数字科技焕发新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近期,电广传媒还将组建文化科技公司,依托独具特色的芒果IP资源和对文化创意的创新性转化,在数字科技的应用端持续发力,以芒果未来艺术中心为基座,推动“文旅+科技”产品创新,探索AR、VR、AI等数字科技文化产品落地,通过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和支撑公司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

电广传媒董事长、总经理王艳忠表示,文旅产业是典型的创新创意驱动产业,新质生产力强调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产品升级。芒果未来艺术中心是电广传媒创新探索“文化+科技”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在“文旅+科技”领域提早谋篇布局,借助文化创意、科技赋能,公司“新文旅”战略创新性形成“新产品、新打法、新能力”,打造丰富的“文化+科技”产品矩阵,塑造了多个深度融合发展标杆。

投资板块持续发挥资本积极作用 赋能新质生产力

当前,中央已明确提出“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这也意味着以科创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创投基金,将更好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电广传媒旗下达晨财智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近500亿元,投资750余家企业,成功退出290家,其中143家企业上市,累计有168家投资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连续十年稳居本土创投机构前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放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章节中重点提出,科技主线投资长期向好。国资背景的达晨财智坚持重仓科技领域,“赛道式投资”的势能将进一步释放,资本助力新质生产力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接下来,达晨财智将抢抓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大机遇,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和军工等板块,精准投资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展现从更长周期助推科技创新的硬实力,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孵化器”。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广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