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行行长刘珺:不良率与拨备覆盖率拉开的“喇叭口”将保持,现在脚下资产质量的土壤是比较坚实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3:49:15

2023年末,交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5.21%,较上年末上升14.53个百分点。

交行行长刘珺在业绩会上表示,总体来看2019~2022年的数据,这三年是交行的资产质量攻坚战,在这过程中,交行不良率呈下行趋势,拨备覆盖率呈上行趋势,拉开了一个比较大的喇叭口,口子的稳定形态会继续保持下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27日晚间,交通银行(SH601328,股价6.43元,市值4775亿元)发布2023年度报告。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4.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3%。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7.28亿元,营业收入2575.95亿元,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也保持着良好水平。2023年末,交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5.21%,较上年末上升14.53个百分点。

在同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刘珺表示,总体来看2019~2022年的数据,这三年是交行的资产质量攻坚战,在这过程中,交行不良率呈下行趋势,拨备覆盖率呈上行趋势,拉开了一个比较大的“喇叭口”,口子的稳定形态会继续保持下去。

此外,交行管理层还就现金分红、资本补充计划、净息差展望等热点话题作出了详细回应。

现金分红率连续12年保持在30%以上

记者注意到,交行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股分配现金股利0.375元(含税),较上年略有提升,共分配现金股利278.49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2.67%。该行现金分红率已连续12年保持在30%以上。

“根据当前的股价,交行A股和H股的股息率能够接近6%~8%,应该说投资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保持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让股东持续分享交行经营发展的成果,是交行一贯的分红政策。”交行董事会秘书何兆斌在业绩会上表示。

随着交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该行也面临着更高的资本要求。“有些投资者可能担心我们会依靠降低分红率来缓解资本压力,这并不是我们的一个政策选项。”何兆斌解释道,“因为从我们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看,仍处于合理的区间,距离监管底线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缓冲区间,我们将通过促进内生性的资本增长和建立多渠道的资本补充相结合,来保持一个健康的资本充足率水平。”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3年末,交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7%、12.22%、10.23%,同比均有所提升。

此外,交行27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同意2024年在境内外市场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非资本债券(TLAC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300亿元(含等值外币),债券期限不少于1年。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外部总损失吸收能力。

“交通银行出台了系统的、详细的、审慎的资本补充计划,在做任何一个经营决策时,我们都会考虑它的投入产出。如果债务工具会对我们的资本充足率起到很好的帮助,我们就会选择债务工具;如果债务工具由于市场原因不能带来更好的回报,我们就选择其他的工具。所以在工具的选择、时机的选择、量的选择和综合回报的测算方面,交通银行都将十分审慎地估计,不会为了一时一刻的某个‘率’而去做经营决策。”交行行长刘珺在业绩会上表示。

2月LPR下调对交行净息差影响可控

谈及今年2月LPR非对称下调,交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表示,初步测算看,对交行净息差的影响是可控的。

“今年2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至3.95%,为LPR改革以来最大的降幅,这将拉低个人住房贷款和对公长期限贷款的平均收益水平。事实上大家都认为这次非对称下调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如果个人房贷规模逐步趋稳,将有利于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连带业务的占比提升。”刘建军表示。

他提到,2023年银行业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净息差整体呈下行趋势。初步展望,预计2024年净息差仍然继续承受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2023年交行净息差为1.28%。刘建军表示,今年交行将更加重视息差管理,推动净息差在合理区间内边际趋稳。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优化资产结构,重点提升普惠和零售贷款的占比,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改善资产端收益水平;二是提升源头客户和数字化经营能力,积极拓展低成本的核心负债;三是在兼顾流动性安全的同时,强化存款成本的精细化管理,例如对结构性存款规模以及大额存单额度、期限和成本的管控等,通过推动存款结构优化来实现息差改善。

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交行与主要同业对存款利率进行了四轮自主调整。展望存款利率,刘建军提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仍然将在降低存款利率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促进银行稳定息差,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不良率与拨备覆盖率拉开的喇叭口将保持

2023年末,交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5.21%,较上年末上升14.53个百分点。

交行行长刘珺在业绩会上表示,总体来看2019~2022年的数据,这三年是交行的资产质量攻坚战,在这过程中,交行不良率呈下行趋势,拨备覆盖率呈上行趋势,拉开了一个比较大的喇叭口,口子的稳定形态会继续保持下去。

“2023年是我们资产质量巩固年,这就说明我们在三年资产质量攻坚战的基础之上,2023年接着做了一年资产质量巩固,现在我们脚下资产质量的土壤是比较坚实的。从财务数据上看,如果说这四年中交行的利润增长是跑出了一个跑输同业的态势,说明这可能一定程度上通过财务资源的转移来实现了不良率拨备的提高跟不良率的下降,是通过核销跟消耗自己财务资源的方式来改善资产质量,这是一种报表的腾挪术。然而,交通银行这4年一直保持资产质量的趋好和财务利润的相对稳定,甚至跑出了市场平均速度之上的利润增速,所以是健康有序的发展状态。”刘珺表示。

关于对公房地产的资产质量情况,交行副行长殷久勇在业绩会上介绍道,2023年末交行集团口径的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是244亿元,不良率4.99%,整体对公房地产风险仍处在可控水平。交行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综合评估对公房地产客户的风险状况,已经足额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目前对公房地产贷款的拨备计提显著高于全行的平均水平。

此外,目前交行对公房地产贷款的结构区域分布良好。对公房地产资产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具有产业支撑、人口集聚效应的城市群、都市圈核心城市,而且业态结构以住宅为主。

殷久勇表示,交行将持续加强对房地产业务风险的管理,对重点风险的房企实行提级管理,一户一策制定和落实好风险管控策略,持续跟踪出险房地产企业和项目风险的变化情况,加大监测频率和贷后管理力度,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努力保持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总体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拨备覆盖率 不良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