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南电路:2023年实现营收超135亿元 净利润同比下降14.81%至13.9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00:28:1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下游市场需求下行,封装基板和印制电路板(PCB)业务全年整体稼动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叠加封装基板新项目建设、新工厂爬坡等带来的费用和固定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4日,深南电路(SZ002916,股价83.58元,市值428.7亿元)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135.26亿元,同比下降3.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8亿元,同比下降14.8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下游市场需求下行,封装基板和印制电路板(PCB)业务全年整体稼动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叠加封装基板新项目建设、新工厂爬坡等带来的费用和固定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印制电路板是指在覆铜板按照预定设计形成铜线路图形的电路板,其主要功能是使各种电子零组件按照预定电路连接,起电气连接作用,因绝大多数电子设备及产品均需配备,也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印制电路板是深南电路营收的主要部分。

2023年,深南电路PCB业务实现收入80.73亿元,同比下降8.52%,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59.68%;毛利率26.55%,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具体到应用领域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通信领域订单整体规模同比有所下降。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专业机构Dell’or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以来,全球电信行业资本支出放缓。

对此,近年来,深南电路也开始积极拓展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非通信领域市场。当前,AI火遍全球,随着Al的应用场景逐渐落地,图像、语音、机器视觉和游戏等领域的数据量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进而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运算、网络、储存及安全管理的处理效能提出更高要求。相关的路由器、数据存储、AI加速计算服务器产品也有望高速成长,催生对大尺寸、高层数、高阶HDI以及高频高速PCB产品的强劲需求。

数据中心是深南电路近年来新进入并重点拓展的领域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数据中心领域实现同比微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客户Eagle Stream平台产品逐步起量,以及在新客户与部分新产品(如AI加速卡等)开发上取得一定突破。”

数据中心之外,汽车电子也是深南电路PCB业务重点拓展领域之一,2023年,公司汽车领域订单同比增长超50%。当前,深南电路以新能源和ADAS为主要聚焦方向,主要生产高频、HDI、刚挠、厚铜等产品,其中ADAS领域产品比重相对较高,应用于摄像头、雷达等设备;新能源领域产品主要集中于电池、电控层面。

封装基板业务方面,深南电路2023年实现营收23.06亿元,同比下降8.47%,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7.05%;毛利率23.87%,同比下降3.11个百分点。谈及封装基板业务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深南电路解释称,主要由于行业需求回落导致稼动率下降,叠加新项目建设及新工厂爬坡,费用和固定成本增加。据悉,公司无锡二期基板工厂处于量产爬坡阶段,同时公司广州封装基板项目一期建设已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连线投产,目前已开始产能爬坡,两者带来的成本和费用增加对深南电路利润造成一定负向影响。

电子装联业务规模仅次于封装基板业务,2023年,深南电路该主营业务实现收入21.19亿元,同比增长21.50%,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5.67%;毛利率14.66%,同比增加1.51个百分点。公司称,电子装联业务持续开发与布局医疗、数据中心、汽车等领域,并推动营收增长。其中,在汽车电子领域,已支撑海外头部Tier 1(一级汽车供应商)客户开发与其项目的成功定点。

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深南电路在财报中披露,公司将继续坚持“3-In-One”战略,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紧抓市场机会,同时持续加强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实现稳健增长。一方面,重点加快FCBGA产品线能力建设,推进广州项目爬坡;另一方面,通过提升产品线竞争力、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用等举措支撑各项业务实现预期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南电路 元件 深圳市 国家大基金持股 存储芯片 数据 2023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