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许安申请辞任贵州银行行长 “金融女将”吴帆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4:38:21

日前,H股上市银行贵州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行长、监事长双双变动。许安由于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任行长、执行董事等职;吴帆辞任监事长、职工监事职务,获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H股上市银行贵州银行(HK06199,股价1.660港元,市值242.2亿港元)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行长、监事长双双变动。

其中,许安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不再担任贵州银行党委副书记,个人申请辞任行长、执行董事等职;吴帆辞任监事长、职工监事等职,获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两人的辞任已于3月7日生效。

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68年、拥有工科背景的吴帆是一名“金融女将”,曾在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逾20年,2013年2月入职贵州银行,历任市场总监、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2021年6月起任监事长(正行长级),2022年税前年薪与该行董事长、行长相同。据贵州银行披露,今年2月,吴帆已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

贵州银行行长许安辞任,任内见证贵州银行赴港上市

3月7日晚间,贵州银行公告称,由于工作安排原因,许安不再担任贵州银行党委副书记,个人申请辞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合规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ESG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行长职务。

简历信息显示,许安出生于1963年10月,曾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学习并毕业于金融专业;1997年7月毕业于贵州财经学院(现贵州财经大学)金融专业;2012年12月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获硕士学位。

据悉,许安一直在银行业工作,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安顺地区中心支行先后任多个职位,包括稽查员、营业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经理、安顺支行行长、安顺塔山支行行长、安顺分行工商信贷处处长等;2001年12月至2009年4月,任安顺市城市信用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4月至2012年8月任安顺市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2年8月,许安加入贵州银行,任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8年1月成为党委副书记,2018年4月出任行长,2018年8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直至此次辞任。

许安任职贵州银行行长期间,该行成功赴港上市。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是在原遵义市、六盘水市以及安顺市三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合并设立的贵州省级地方法人银行。2019年12月30日,该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贵阳银行之后,贵州省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

贵州银行高管人员情况 图片来源:贵州银行2023年中期报告

据贵州银行2023年中期报告披露,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共有7名高管,包括“一正三副”、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及行长助理。在这7名高管中,许安年龄最大,现已年满60周岁。

未来,谁将“接棒”许安,担任这家资产规模已超5700亿元的省级城商行行长,目前尚未有公开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许安辞任之际,行内一名“金融女将”已获董事会提名,成为执行董事获选人。

原监事长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2021年4月,杨明尚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推荐为贵州银行董事长人选,时任贵州银行副行长的吴帆则被推荐为该行监事长(正行长级)人选。自2021年6月起,吴帆正式担任贵州银行监事长(正行长级)。

贵州银行监事情况 图片来源:贵州银行2023年中期报告

此次许安辞任行长、执行董事等职的同时,贵州银行也宣布,吴帆获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并获董事会提名为该行执行董事候选人。目前,贵州银行的执行董事有两名,分别为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明尚,以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蔡东。

据贵州银行披露,今年2月,吴帆已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随着职位变动,她申请辞任该行监事长、职工监事职务,其辞任于3月7日生效。

简历信息显示,吴帆出生于1968年8月,1989年7月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现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6月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现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

1992年7月,毕业后的吴帆入职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在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的逾20年里,大部分时间从事国际业务,从国际业务部国际结算岗、信贷岗起步,逐步成长为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06年6月,调任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此后又短暂担任过贵阳城北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直至2013年“转战”贵州银行。

2013年2月,吴帆入职贵州银行,曾任市场总监,行长助理,贵阳管理部总经理、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本次职务变动前,任贵州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职工监事,2022年的税前年薪与该行董事长、行长相同。

截至2023年6月末,贵州银行资产总额为5754.18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3209.91亿元,吸收存款总额3576.48亿元,不良贷款率1.38%,拨备覆盖率367.84%。

2023年上半年,贵州银行完成营业收入64.30亿元,实现净利润22.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0%、1.00%。从收入结构看,近八成营收来自利息净收入。

随着净利差收窄以及减值准备计提加大,贵州银行在盈利方面或面临一定挑战。2023年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50.36亿元,较上年同期50.57亿元略有下滑。此外,在非息收入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同比下降19.85%。2023年上半年,贵州银行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9%。其中,金融投资减值准备计提7.88亿元,同比增加8.1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