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她力量 | 博安生物董事长兼CEO姜华:职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定位之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4:29:34

◎职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定位之别。每个人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上与自己和解,锻造稳定的心态。像范仲淹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去做正确的事情,热爱所从事的事业,为国家发光发热。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如果一家企业里,没有员工在工作中感受到‘男女有别’、‘男女不平等’的情况,我相信这体现了这家企业在ESG方面的一大重要竞争力。”谈及性别平等的话题,姜华表示。

姜华是博安生物董事长兼CEO,在男性占比更高的医药制造行业,她是性别上的“少数”。自1998年加入绿叶制药集团,姜华历在医药行业拥有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

3月5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姜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称“NBD”)采访,讲述了自己在企业家角色和女性角色中的体会。她说,职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定位之别。每个人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上与自己和解,锻造稳定的心态。像范仲淹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去做正确的事情,热爱所从事的事业,为国家发光发热。

博安生物董事长兼CEO姜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借助ESG,向国际传达中国女性力量

NBD:企业高管性别分布成为ESG评分中的重要一环,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姜华:我非常欢迎这个制度。2010年左右,我参加了美国制药协会的访华座谈,在和一位美国知名女性CEO聊天时,她的第一个问题让我很惊讶。她说,你觉得中国妇女在哪些方面不被公平对待?我跟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其实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保障女性权益等方面,甚至超过了不少西方国家。所以,通过ESG这种透明公开的评价形式,向国际上传达中国女性在职场中的发展情况和体现中国女性力量,是挺重要的。

企业在ESG方面的一大重要竞争力,就是没有人感受到男女有别、性别不平等,没有员工因为性别原因而限制了自身职业发展。我觉得无论是过往在绿叶制药,还是当前在博安生物,公司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可圈可点。从男女比例来看,公司员工中女性略多于男性,高管团队中女性占比约为1/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NBD:在业内,这个比例确实不低。你认为,女性在医药制造行业的优劣势有哪些?

姜华:我曾问过一家业内知名公司,为什么他们的年报中披露的高管都是男性?他解释,可能因为工作强度偏大,女性较难承受。作为一名女性高管,我不认为性别在工作中具有特定的优势或劣势。

对我来说,职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定位之别。担任怎样的工作,就要做好这份工作的本分。当然,在重工业,比如采掘、石油发掘或者从事其他重体力劳动,可能男女是有区别的。但对于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大部分行业来说,我认为没有男女差异,只有定位区别。

没有只适合男性或女性的行业,热爱最重要

NBD:对女性来说,医药行业是一个适合的行业吗?

姜华:性别或者工作压力并不是问题的本质,本质是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你想从事什么行业,担任什么岗位,以及你想在这个岗位上做到什么位置,找到自己的抱负和定位很重要。另外,在任何行业,女性都要做到自信、自立和自强。这在职场或者处理家庭事务等方面是相通的。

NBD:对于在职场上遇到困惑的女性,你有何建议?

姜华:我建议职场人士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上与自己和解,有稳定的心态。像范仲淹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去做正确的事情,热爱所从事的事业,为国家发光发热。

Biotech面临多重风险,企业管理需要“冷思考”

NBD:创新药领域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

姜华:第一是靶点扎堆,背后一大原因是基础研究较难突破,能成药的靶点不多。我相信未来这仍会是一个常态。

第二个挑战来自行业政策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医保控费都是大趋势。国家需要提升药物的经济性和可及性,因此企业在产品定价、产品覆盖面以及产品赛道的选择上,需要全面综合考虑。

第三个挑战是外部融资难。在当前全球资本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融资难也会给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掣肘。

NBD:在这种背景下,Biotech面临着哪些风险?

姜华:首先是产品选择方面。当预判部分品种可能具有开发失败的风险时,是在一期临床阶段做止损决定,还是等到三期临床才止损,这很考验企业在产品选择方面的决断力。

二是产业化。部分公司聚焦产品开发前端,在临床乃至产业化等环节选择第三方公司。这其中就需要考虑到技术转移、供应链等方面的相关风险。

三是商业化。现在大家都在讲“花期”。对于Biotech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抓住产品商业化头三年的关键腾飞期。

第四是外部合作。正确的合作伙伴和正确的合作模式同等重要。

NBD:博安生物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姜华:在博安生物,一直以来,我们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做好每一个项目、完成每一个关键时点的选择。我个人的经验是,企业管理一定要“冷思考”,不能因为某个赛道很火、资本市场很活跃,就盲目加大投入。同样地,也不能因为市场环境冷却、资本市场紧缩就坐“冷板凳”、零投入。

生物制药企业要对8到10年的新药研发周期有预期。新药开发没有捷径,这个时间长度很难有更多的压缩空间。在博安生物,我们务实而理性地看待自身,重视开发节奏和项目管理,一步一个脚印的同时,尽可能在每一个步骤上加快速度,但同时确保在项目进程中不走弯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 企业 职场 董事长 高管 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