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她力量丨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建议年轻女性不要给自己贴上女性的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2:37:00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说:“建议年轻女性不要给自己贴上女性的标签,一定要独立自主,目标导向!如果你的目标是当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你就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这无关乎性别。”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优化女性的从业环境,更关键的是需要全社会重视,实现无差别职场文化。”

作为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的职业生涯从Merck书写至BioDuro,再到自立门户加入国产创新药自研浪潮,至今已近30年。在男性占比更高的医药制造行业,她是性别上的“少数”;但在百舸争流的医药行业,诺诚健华已经成中国创新药企业中的头部力量。

3月5日,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前夕,崔霁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和对女性角色的思考。她说:“建议年轻女性不要给自己贴上女性的标签,一定要独立自主,目标导向!如果你的目标是当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你就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这无关乎性别。”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新药研发九死一生,但成就感无可替代

NBD:您是如何进入医药行业并创立诺诚健华的?职业生涯中是否遇到过难忘的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崔霁松:毕业后,我顺利进入跨国药企Merck公司,从事新药研发工作。回国后担任BioDuro总经理及首席科学官,全面负责BioDuro的研发、运营、商业及资源管理。2015年,我和施一公院士共同创办了诺诚健华。

新药研发的风险非常高,可以说是九死一生。一般来说,一款创新药研发周期长、耗资大,创业本身也是风险高,困难多。创办诺诚健华以来,我在八年多里遇到的困难是我前面所有职业生涯加起来的总和,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把新药带到中国,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中国和全球患者。

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受益于我们的创新药,这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这也是支撑我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非常幸运一直得到很多支持,从我的家庭到联合创始人,以及非常优秀的科学家和管理团队都给予我很大支持。在很艰难的时候,不是我一个人承担压力,是整个团队一起承担压力。

NBD:有没有特别让您自豪的成就或者里程碑事件?可以分享一下吗?

崔霁松:最难忘的时刻就是诺诚健华的第一个产品奥布替尼在临床试验时显示了非常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2018年,临床试验开始入组,当时我们的心情非常忐忑,不知道这个化合物是不是真正有效。第一例肿瘤受试者淋巴瘤转移到肠道,每天便血十几次,严重消瘦,非常痛苦。结果病人服用我们的药两三天后就开始正常了。第二例患者颌下长了很大的淋巴瘤,吃完我们的药第三天就开始缩小。

当看到病人情况变好时,内心真的很激动。那时我们团队就在公司的阳光房庆祝,觉得前面一系列的艰难挑战都是值得的。看到越来越多病人吃了奥布替尼之后回归正常生活,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不能替代的。

女性一定要独立自主,目标导向

NBD:对于企业高管性别分布成为ESG评分中的重要一环,您是如何理解的?

崔霁松: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企业管理层甚至决策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显示,中国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稳定在四成以上,女性广泛参与企业决策管理。

优化女性的从业环境,更关键的是需要全社会重视,实现无差别职场文化。诺诚健华致力于为优秀女性创造公平的发展平台:一方面,加强内部优秀女性员工的培养,鼓励并支持她们走向管理层;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吸引挖掘外部具有能力的女性人才,扩充自身人才储备。

NBD:“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您对渴望在医药行业追求职业发展的女同胞们,有何建议?

崔霁松:我觉得女性做事都很认真,以身作则,在领导团队方面除了刚的一面,还有柔的一面。管理者每天可能要处理二三十件事情,这方面其实女性拥有更多优势,可以在同一时间,从不同维度、多个层面、不同角度去思考去处理。

在任何一个领域,女性完全有能力在公平的环境中凭借自身能力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年轻女性不要给自己贴上女性的标签,一定要独立自主,目标导向!如果你的目标是当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你就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或领导者,这无关乎性别。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 诺诚健华 化学制药 北京市 创新药 生物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