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券业巾帼力量丨国海证券总裁助理、零财委副主任李煜:女性独特的优势和视角,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08:09:2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巾帼不让须眉”,在专业要求高、竞争压力大的证券行业,女性从业者已成为中坚力量。更有越来越多女性进入证券行业的管理层,为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她力量”。

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国海证券总裁助理、零财委副主任李煜。

李煜大学毕业即进入证券行业,从营业部基层做起,2003年至2009年担任国海证券南宁、北京证券营业部总经理。2010年,她进入国海证券零售财富总部从事管理工作,在同一行业、同一公司、同一领域,她坚守了28年。

她说,从业28年来,她看到证券行业的女性高管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国海证券,两任董事长都是女性。能与优秀的女性同行,她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未来,她也期待更多女性能加入证券从业队伍,为建设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以下是本次采访实录:

谈从业28年感想:“坚守、磨练、感恩”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28年从业生涯,您见证了证券行业的大发展和大变化,也伴随国海证券从一家区域性券商走向全国,登上了A股市场舞台。从业多年,哪些瞬间令您特别难忘?

李煜:我的证券从业经历,可以用“坚守、磨练、感恩”三个词概括。时代给予我们机遇,公司也给予很多机会,让我完成了从员工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也深刻体会到带团队的艰苦和快乐。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恩。

从业多年,难忘的瞬间很多,有泪水有欢笑。最难忘的有业务突破的喜悦,在国海证券南宁营业部工作期间,利用每周末的时间去周边开拓市场,创新业务模式,坚持1年时间,营业部的业绩突飞猛进,虽苦犹荣。更难忘的是外派北京工作的艰辛,独自一人离家,一步一步做大业务,每当夜幕降临,看万家灯火,虽苦犹乐。这些特别的经历让我成长,让我坚强。

从业经历中最自豪的是在公司何春梅董事长的倡导下,国海证券聚焦女性理财,于2022年12月发布了女性财富管理白皮书《新女性,新价值,新服务》,打造了“她财富”专区,针对女性差异化多元化理财需求,推出“安心添益”“美丽升级”“提前规划养老”等6个产品解决方案,帮助女性投资者减少选择焦虑,让理财更贴近实际需要。同时,还推出了有温度的陪伴式投顾服务,女性既能获得专业知识和建议,也能通过互动感受温暖和关怀,提升投资体验。我们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女性个人成长和财富增值,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骄傲。

谈女性理财:女性理财需求更稳健、更注重家庭财务安全

NBD:我们知道,很多家庭中,女性是家庭投资理财的中坚力量。从业多年,您认为当今的女性理财行为呈现哪些特点?另外,站在证券从业者的角度,您能否对女性合理理财提出一些建议?

李煜:国海证券通过“她财富”业务实践和探索,对女性理财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观察到女性理财需求及行为的差异性和多元化趋势。

首先,女性理财需求与男性不同,更稳健更注重家庭财务安全、教育基金和退休规划,而且女性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家庭乐退期)也面临不同的财务需求和挑战。

其次,女性理财除追求收益外,也有认知提升、情感交流等多元化需求,与女性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理财目标息息相关。我们总结出6类典型画像,将女性投资者分为体验派、活跃派、规划派、现实派、事业派和乐活派。

最后,新时代背景下,女性理财行为呈现与以往观念不同的新面貌,她们更积极、更独立、更悦己。女性追求财务独立和生活品质,希望通过理财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们更积极参与个人及家庭的投资,注重长期规划。同时,理财也是丰富生活、培养兴趣、加强与社会链接的重要方式。

因此,女性要实现理财目标,建议首先要了解自己,不但要了解自己和家庭在不同阶段可能面临的财务诉求,也要根据自身性格、专业知识、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多学习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科学的投资理念,可以尝试借助专业服务建立多策略资产配置方案,以降低风险,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谈女性从事券商行业的优势:专注执着、善于沟通、注重细节

NBD:证券行业是压力很大的行业,女性在券商高管中还是少数。您认为女性从事证券行业有哪些优势?

李煜:我看到证券行业的女性高管越来越多,她们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国海证券的两任董事长都是优秀的女性,作为榜样,我从她们身上学到很多,也看到了女性从事证券行业的独特优势。

首先女性工作专注而执着,韧性很强,认准目标会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在当前证券行业面临巨大转型压力的情况下,这种特质尤其可贵。

其次女性沟通和协调能力强,无论是在客户沟通还是团队协作上,都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团队凝聚力。同时女性注重细节,这有助于在研究和分析市场动态时,捕捉到更多细节,做出精准的判断。

此外,女性在经营中更注重长期和稳健,她们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和稳健的发展策略,能够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保持冷静,有利于证券公司的长远发展。

因此,女性独特的优势和视角,给证券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机遇。

谈如何应对压力:在可为时竭尽全力,不可为时不纠结不拧巴

NBD:当面临工作压力的时候,您如何排解?

李煜:首先,正确的认识压力。我觉得压力和能力紧密相关,随着年龄和能力的增长,面对挑战时就更自信从容。因此,适度压力不是坏事,走出舒适区,承压之后成长,是我们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压力超出承受范围时,我会区分可为和不可为的空间,在可为的空间里竭尽全力、无怨无悔,在不可为的空间里不纠结不拧巴。

其次,静心是应对压力的有效手段。我经常运动,运动让我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抽离出来,专注于当下,静下心来换个角度思考,好多问题就迎刃而解。读书也是静心的好方法,我喜欢读历史,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任何压力便化为无形。

最后,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一个人面对压力是孤独的,在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团队不仅能集思广益解决问题,还能提供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相信团队成员,大家共同成长,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有效连接,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

谈家庭:不要把工作烦恼带回家,感谢家人的陪伴与理解

NBD:您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李煜: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是一个持续的挑战,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取舍。我的经验和教训是做好时间管理和界限设定,良好的时间管理是工作生活平衡的基础,合理规划工作任务,高效地分配时间和资源,在工作时间集中精力工作,在家里的时间专注于家庭生活。另外,不能把工作的状态、情绪和烦恼带回家,要做适当隔离。

我的家人一直非常理解我,给与我最大的空间按自己的想法工作和生活。特别是我的爱人,默默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庭事务,支持我专心的工作。每个节假日,我的爱人都会精心安排全家的旅行计划,带我去诗和远方,让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恢复元气,我觉得很幸福,很踏实。

对年轻女性从业者的建议:要相信自己,保持热情和主动

NBD: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证券行业。对有志于深耕证券行业的年轻女性,您有什么建议或意见?

李煜:首先,我认为女孩们应建立自信。在一个主要由男性主导的行业中,女性朋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坚持追求自己的职业目标,不要让性别限制发展,要发挥出女性的个性优势,如团队合作能力、细致的观察力和坚强的韧性等,这些特质可以在证券行业中发挥独特作用。

其次,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开放的心态。证券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快速发展和变化的行业,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保持对行业动态的关注,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和发展,积极拥抱市场变化;保持与同行的沟通交流,扩展专业网络,吸取专业的见解和经验。

最后,保持激情,主动承担责任。年轻的时候要多做事,不要怕吃亏,每承担一项工作就是一次经验的积累,会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要始终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积极主动的心态,会在职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谈妇女节:希望在鲜花与美食的陪伴中度过愉快的节日

NBD:最后,能不能和我们聊聊,每年的妇女节,您是怎么度过的?今年3月8日是周五,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您想如何放松和庆祝?

李煜:妇女节是一个温馨的日子,国海证券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女同胞们聚在一起,聊工作,聊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作为女性的幸福和温暖。最难忘的妇女节是在2023年,我参加了“她时代”女性财富管理洞察直播活动,和各行业的优秀女性聊财富管理的话题,让我深受启发,记忆犹新。

听说今年妇女节公司要开展“不负春光温暖同行”员工文体活动,有趣味体育、健步走、手工制作比赛等,我和同事们非常期待,希望我们在鲜花和美食的陪伴下共度美好时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