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夏幸福拟设立自益型信托抵偿不超240.01亿元金融债务,截至1月底未如期偿债244.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4:31:24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7日晚间,华夏幸福(SH600340,股价1.46元,市值57.14亿元)发布多条公告,内容涉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关于房地产业务是否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问题的专项自查报告,以及多家审计机构的专项审查报告等。

来源:华夏幸福公告

根据草案,华夏幸福以誉诺金100%股权(含持有的11家标的项目公司股权)以及固安信息咨询持有的对誉诺金及11家标的项目公司的债权设立自益型信托,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上市公司对部分债权人不超过240.01亿元的金融债务。

信托受益权总额255.84亿元超出拟抵偿金融债务240.01亿元部分,不在本次交易范围,由固安信息咨询持有。

也就是说,华夏幸福将以设立自益型信托的方式,抵偿不超240.01亿元金融债务。值得留意的是,本次交易不涉及现金兑付,交易对方以抵消金融债权形式支付交易对价。

华夏幸福强调,本次交易系上市公司根据《债务重组计划》及“兑抵接”类《债务重组协议》落实对“兑抵接”类金融债权人的偿付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信托法》第四十三条,委托人可以是受益人,也可以是同一信托的唯一受益人。

华夏幸福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包括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住宅开发及相关业务、创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本次交易为重大资产出售,不涉及股份发行,不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交易完成后,华夏幸福2022年末、2023年11月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由交易前的94.04%下降至92.89%、93.71%下降至92.15%。

截至2024年1月15日,华夏幸福已有约1,537.96亿元的债权人通过英国法院裁定、债券持有人大会决议和/或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等方式通过了《债务重组计划》,扣除“置换带”“以股抵债”及境外美元债不参加信托受益权转换的部分,拟参与“兑抵接”的债权人的债权本金金额为约1,273.92亿元。根据相关已签署的《债务重组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及法院裁决相关信托受益权抵偿条款计算,信托抵债金额约240.01亿元。

根据中兴财光华出具的《备考报告》,截至2023年11月30日,华夏幸福货币资金账面余额53.86亿元,其中受限资金10.42亿元;金融有息负债账面余额1,661.8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60.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金融负债198.19亿元、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及长期应付款1,402.78亿元。

截至2024年1月31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244.15亿元。

不过,华夏幸福提示,标的项目公司存在因产业地产行业融资收紧及地方政府财政收缩导致的现金流紧张风险。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产业地产,该细分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开发及回款周期较长。虽然近期以来出台若干松绑房地产相关领域融资政策,但总体来看行业融资仍呈现收紧态势。

此外,每经记者注意到,11家标的项目公司中,武陟鼎兴、长葛鼎鸿、昌黎瑞祥、和县鼎兴、嘉鱼鼎通、获嘉产城、新密产城、蒲江鼎兴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304314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