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她力量 | 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促进多元包容,未来医药行业会涌现更多女性领导者、创业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1:59:57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行业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和创业者,未来女性在职场中将会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彭婉扬    每经编辑 杨夏    

今年2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指引》,强调企业应披露在职员工的性别情况,加速落地性别视角在ESG框架中的实践。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行业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和创业者,未来女性在职场中将会担任更重要的角色。以复星医药为例,截至2022年底,女性员工占全体员工人数48.48%。目前董事会中有2位女性董事,中层以上的管理层中女性的比例也大于40%。

关晓晖认为,性别占比只是根据发展结果统计出来的数据,不是作为先导指标,因此在职场中不应过于强调性别。在她看来,女性具有韧性、包容性、同理心等特点,相信未来女性在职场中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行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创业者

关晓晖属于跨界进入医药产业的女性管理者,2000年5月加入复星医药,曾荣登2022年《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未来榜。关晓晖参与并主导了多个复星医药的投融资项目,支持和推进公司实施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同时在提升公司数字化管理能级,推进ESG管理等方面做出卓越成果。

与刚入行时比,关晓晖观察到,在企业中,女性中高管的比例越来越高,现在医药行业里也出现了很多女性领导者和创业者。

作为一名在事业上卓有成绩的女性,关晓晖从来没有因为女性的身份而给自己设限。随着职业经历的丰富,她发现了女性在职场中有更多不一样的特质,比如她们往往有更强的韧性和包容性。“由于有包容性、同理心等特点,我们相信未来女性在职场中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越来越多女性正在成为“拼命三娘”,有41.9%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除了在工作上够拼,女性也是操持家务的主力军。68.8%的女性每天从事家务劳动1小时以上,远高于男性的47.2%,也高于去年的50.9%。

而在复星医药,女性也撑起了半边天。截至2022年底,复星医药在全球拥有超3.8万名员工,女性员工占全体员工人数48.48%,这一数字比例逐年提升,中层以上的管理层中女性的比例也大于40%。

“非常客观的说,女性除了需要在职场中打拼,在家庭生活中还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作为女性高管,关晓晖更能够理解女性在职场与家庭中寻找平衡的难题,对于员工可能存在的工作时间不平等现象,她给了员工更大的弹性空间,“比如,团队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承担和完成一个目标,交付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女员工)家中有特别着急的事情需要去处理,我更能理解她们,(让他们)时间安排也可以更灵活”。

近日,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和服务供应商MSCI发布了2023年度研究报告《女性董事比例进度报告》,MSCI全球指数所涵盖的大中型成分股企业的董事会席位中,2023年女性董事占比为25.8%,较2022年略高一个百分点。女性董事比例达到30%或以上的成分股比例从2022年的38%上升到2023年的41%。

不断推动ESG理念与企业发展融合

从金融行业进入到医药产业后,关晓晖与复星医药一路同行,经历了不少高光时刻,也多次踏进“无人区”,为后来者拓荒。

2012年复星医药在港交所H股上市,在当时香港资本市场“寒冬”的环境下,一家来自内地的医药企业开启了破冰之旅,在关晓晖看来,随着近年来AH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成熟,两地投资人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也越来越同步,但是在2012年,去香港上市还是面临着诸多挑战,“当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海外的投资人更清楚和更直观地了解和接受一家来自中国的医药公司”。关晓晖表示,“因为复星医药的业务布局比较广,我们在整个上市的过程中,也是一次自我梳理的过程,包括公司的战略、研发管线布局以及产品的商业化策略等,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创新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同时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把未来的发展预期更加清晰和量化地呈现在报告中”。

香港上市后,复星医药便加速了国际化的步伐,2017年复星医药以10.91亿美元完成对印度制药企业Gland Pharma的并购,创下了当年中国药企第二大海外并购案,也是中资企业当时在印度的最大一桩并购案,开创了先河。“虽然整个过程非常艰辛,压力也很大,但最终完成的那一刻,我们还是非常自豪的。”关晓晖谈道。

复星医药在ESG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引领行业,公司已连续十五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即CSR报告),并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五星级”。2019年,复星医药开始披露ESG报告,并在董事会下设ESG委员会及ESG工作小组,统筹推进ESG战略及落地。“ESG委员会的成立在整个ESG组织的目标策略制定、重要议题确定、顶层架构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我们从一开始交付一份ESG报告,到后来ESG慢慢变成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目标”,关晓晖表示,自己和团队一直在努力推动ESG理念与企业运营进一步融合,“真正的提升公司和ESG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2月份,中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指引》,进一步加速落地性别视角在ESG框架中的实践。

“把企业高管性别分布作为ESG的指标之一,我个人比较认同”,关晓晖一直坚持多元、包容的理念,而更加均衡的性别分布,有利于实现整个公司、各级团队的多元化。复星医药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员工多元化的政策,推出女性职业发展中更多的政策保证。

凭借在ESG方面的优异表现,2023年复星医药MSCI ESG评级维持A级、恒生ESG评级为A-,位列医疗保健业-药品及生物科技行业第一梯队,并入选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和恒生内地及香港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2024年,在既往实践的基础上,复星医药将升级发布“ESG暨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期更为全面地回应资本市场及社会公众对复星医药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关切。通过ESG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性 医药 复星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