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她力量|GE医疗钟路音:要摘除女性领导力背后的“性别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9:16:11

◎钟路音并不否认女性在职场中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性别的标签化、个人成长以及职业转型的困境等。这些挑战中最为棘手的,或许是女性领导力常常被看作是基于性别属性的成功,而不是领导力本身的胜利。这种观点无形中会限制女性领导者的发展。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GE医疗中国首席传播官,钟路音忙碌于将医疗技术成果和健康生活意识以简洁明了的形式传达给公众。在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钟路音的视角转向了“2024她力量”这一主题,聚焦于女性在医疗界的职场地位、机遇和挑战。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钟路音谈到了对女性领导者的看法:“女性领导者凭借敏锐感知、独有视角和细腻表达在解决问题时会显示出独特优势,如善于沟通、关怀他人、协调和成就组织目标,她们可以更好地关注和把握员工的情绪与心理,为领导团队制定最优决策做好铺垫,这些特质都有可能会成为职场中的优势。”

钟路音也并不否认女性在职场中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性别的标签化、个人成长以及职业转型的困境等。这些挑战中最为棘手的,或许是女性领导力常常被看作是基于性别属性的成功,而不是领导力本身的胜利。这种观点无形中会限制女性领导者的发展。

因此,钟路音建议要摘除此类标签: “一些外部数据结果表明,中国高层管理者男性和女性整体呈现出行为表现同质化的趋势。”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观念中性别对领导行为的假设,提示我们应超越性别标签,更加客观地评价和认识女性领导力。

GE医疗中国首席传播官钟路音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女性特质与医疗健康核心理念高度契合

在探索如何营造一个多元和包容的职场环境的过程中,GE医疗中国的实践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案例。

钟路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GE医疗的女性员工占比达37.3%。如今,女性高管比例更是接近一半,这一数字显著高于中国女性高管占比32%的平均水平。而在男性见长的研发与供应链领域,女性员工比例也已分别达到31.5%和30.3%。与此同时,在2022年推送的招聘候选人中,女性占比70%以上;参与领导力培训项目的女性员工比例也达到了42%。

横向对比看,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医药行业女性从业人员和高管比例也有了显著提升,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2023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职工参保总量为28万人,其中女性14.3万,占比达到51.1%。

“在医疗界有一个格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我觉得这也恰好体现了医疗健康行业的本质——人文关怀、对人性的尊重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钟路音向记者表示,而医疗从业者细心、敏锐、善于聆听和理解的特质与女性的天然不谋而合。这也是在医疗健康行业中能够看到众多优秀职场女性的原因之一。

她还补充道,女性特质中的亲和力、同理心、助人为乐和关怀他人的特质与医疗健康核心理念高度契合。当业务发展聚焦协作和创新时,女性领导者的特点将会赋能组织得到更好的发挥。

当被问及GE医疗在改善女性职场待遇方面的举措时,钟路音回复称,GE医疗是联合国妇女署倡导的多元与包容理念的践行者之一,始终在尽己所能助力女性健康,创造女性友好的职场环境,并联合内部和外部力量,以切实行动成就女性多元发展。

在内部,GE医疗鼓励女性发挥职场潜能。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GE医疗在160多个国家有约5.1万名员工,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包容性和多元化(Inclusion & Diversity, I&D)的组织。早在2002年GE中国就成立了职业女性协会 (Women's Network) ,是国内最早成立女性员工专属协会的跨国企业之一。

在外部,GE医疗以“教育”促发展。自2003年以来,GE医疗开展“火种计划”边远地区女教师培训项目,每年通过1—3期、为期15天的培训课程,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女性提升受教育机会,推进公平教育。至今,该项目已累计举办了近28场培训,培训对象来自云、贵、川、甘、内蒙古等地,包括16个少数民族的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共1000多名,惠益乡村学生人数超过80万人。

在数字化时代,女性的情商优势可以得到更好发挥

根据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过去一年,新动能驱动产业结构、工作模式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快速向职场渗透,驱动岗位技能需求、工作方式发生变化。越来越多企业期待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员工技能提升,以提升组织效能;而员工也更为迫切地学习数字新技术,以实现职场“进阶”。

调查报告显示,身处快速进化的新职场,职场女性表现出积极心态,36.4%的受访者密切关注新技术信息,思考如何结合自身工作。27.9%的职场女性已经开始使用数字化工具,占比高于男性的23%。职场女性以更强的行动力热情拥抱数字化,为职业生涯注入新能量,在新机遇中寻求新发展。从薪酬看,职场女性平均月薪8958元,较上一年上涨3.1%,与男性的10289元相差1331元,与前两年的差距大致持平。

钟路音也提到,医疗行业近年来发生的显著变化是数字化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模式,很多工作不再像以往一样依靠体力,体能不再是明显的职业优势、也不再限制女性力量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数字化)也为残障职工提供了更多就业空间,我们无锡工厂就有9名残障员工,其中6人为女性职工,她们有人驻守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岗位,也有人带领团队在公司年会上一展芳华。”

不变的是,女性的情商优势在数字化时代会使组织的绩效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如善于沟通、关怀他人、协调和成就组织目标,这些特质都是职场优势。

最后,在谈到作为医药行业女性高管在职场中最深的体会时,钟路音表示,在诸多家庭中,女性往往担当家庭CEO的角色,为一众家庭事务做出决策,其中也包含了健康。这使她们更有机会参与健康决策的完整过程,拥有更深入的患者洞察,进而对患者感受拥有更强的理解和认知,也让她们更容易做到“一切从患者出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她力量 GE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